党建之窗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党务动态 > 正文

能动专业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关于“粮食安全”主题党日活动

2022-04-29 16:18:23 作者:访问量:20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措施确保粮食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的部署,2022年4月26日下午,能动专业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抢抓春耕备耕前的“黄金期”,组织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十教A615开展“粮食安全”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我国粮食安全近期情况,关注粮食安全时事,李克强总理在4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措施确保粮食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金融政策也为粮食安全发力,做好金融保障,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的通知》,其中提及要全力做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的金融保障。

随后党支部关于粮食安全的意义进行了详细解释。粮食安全(或食物安全)指保证任何人在任何时候能买得到又能买得起为维持生存和健康所必需的足够食品,确保生产足够数量的粮食,最大限度地稳定粮食供应,确保所有需要粮食的人都能获得粮食。生动的介绍了中国粮食现状:中国主要粮食作物水稻,小麦,玉米,大豆,以及中国农作物的分布以秦岭—淮河为分界线北方主要农作物为小麦,一年一熟或两熟,南方主要农作物为水稻,一年两熟或三熟。并在此基础上详细分析了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粮食生产投入因素配置难度加大工业化使农业用地减少,劳动力减少及老龄化,自然灾害频发;粮食需求的结构性增长问题,新生人口对粮食需求呈现刚性增长趋势,粮食消费结构从数量向质量转变;粮价上涨并没有使得农民增收,产量和价格成负相关,两者之积为利润,产量上升时会导致价格下降,有可能造成利润下降的情况。且积极的提出了解决策略:坚持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深入落实藏粮于地;健全农业科技创新和服务体系,推动藏粮于技;健全粮食安全的政策保障体系;坚持实行粮食立足国内、自给自足,降低对国际粮食市场的依赖。观看关于美国“粮食战”策略的相关视频后,在场的党员同志关于粮食安全问题抒发了自己的深刻见解。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参会党员对粮食安全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作为农业建设高校的大学生,全体党员同志们都明确了自己身上所肩负的使命,纷纷表示,将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形成“人人关心粮食安全、人人重视粮食安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