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中斩获佳绩

2021-07-23 11:15:38 作者:霍苗 胡敏伦访问量:361

由中国水利教育协会主办,内蒙古农业大学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于718-21日在呼和浩特市举行。河海大学、四川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72所高校的126组项目参加决赛环节的角逐

大赛分为线上评审和线下决赛两个阶段。线上评审环节,共有94所高校推荐的254组参赛作品报名参赛,经过大赛网络评审,选拔出72所高校的126组作品参加现场决赛。决赛的交流展示环节于20日上午在内蒙古农业大学体育馆举行,126组参赛队伍向评委展示、解说自己的作品,并与评委深入交流,虚心接受评委的指导意见。下午,现场答辩分9组同时进行。参赛选手通过PPT、短视频等方式,从研究背景、研究过程、研究成果、应用前景等四个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具体详细的介绍,评委针对各项作品情况提出问题,并结合选手答题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由学院王莹副教授和郑彩霞副教授指导,本科学生团队黄静、赵琴等研发的光催化超滤膜智能鱼缸基于单片机控制的多功能智慧节水微灌装置两个项目进入决赛环节。经过作品展示和现场答辩等环节,两支队伍最终均获得全国一等奖。这是我院学子在该项赛事上首次斩获两个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强化实践育人,激励广大水利类专业本科学生踊跃参加创新实践训练。本赛事参赛作品围绕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注重节水优先、绿色生态、人水和谐及新技术的应用,与工程实际联系密切,呈现了水利学科与多学科交叉的特点,赛事培养了水利学子们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协作能力,为我国水利事业建设和发展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