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子实践显担当 奋斗青春绽芳华

2020-08-26 15:25:17 作者:徐恺 董鸿飞 许汉婷访问量:316


为鼓励水院学子知行合一,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锤炼意志品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积极响应国家防疫抗疫的背景下,水利水电学子组建75支队伍,围绕“脱贫攻坚”“创新创业”“科技兴水”等主题展开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彰显川农学子的责任和担当。


脱贫攻坚不畏难

“脱贫见证小分队”团队来到了四川达州宣汉县,宣汉县以前是四川出名的贫困县之一。小队成员们深入以前的贫困乡镇,通过向镇扶贫机构访问、实地询问当地乡民等方式亲身感受了解脱贫过程和成效。据悉,早在2017年,县委副书记冯永刚就赴花池乡进行脱贫攻坚实地考察,决定打造休闲农业和旅游农业,将扶贫产业与乡村旅游文化相结合,以助花池乡人民实现脱贫。自2014年以来,宣汉县上下各级经过六年的不断努力,深入到每户,扶贫干部殚精竭虑,人们高度配合,最终全面消除了绝对贫困。“人心齐,泰山移”。走上全面富裕的小康之路不落一人,是无比美好的愿望、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只要党政合力、干群同心,大家戮力同心,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世界隐形富豪”团队在各成员家乡拍摄家乡人文凤光、录制宣传视频,整理后,在抖音、微博等主流媒体上发布宣传,用时下最流行的线上宣传的方式来促进家乡第三产业的发展,全面助力家乡脱贫攻坚。在做足准备之下,团队成员分别对井冈蜜柚、广南玉米和通江银耳种植基地等进行了拍摄剪辑,并访问基地负责人,就如何开展脱贫工作、如何号召贫困户参与、为何以此作为脱贫致富的核心等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提问,详细了解了三个基地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探究水利求新知

“求知小分队”团队走进水利枢纽,了解家乡水利枢纽的历史和发展。成员来到成都温江的国家能源水电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大型地下工程分中心,参观了水电站模型,并与中心的专家探讨BIM、倾斜测量等专业知识。深入了解水利枢纽,理解其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会后一位成员表示:“了解到家乡水电站的‘实力’,我油然而生一种骄傲感,这是水利人为国家、为自己家乡争取到的傲人的成绩和荣誉。作为未来的水利人,当前我们应该谨记前辈们的付出,继续在求知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水行者”团队调研了有“亚洲第一闸”之称的渠村分洪闸。小队成员通过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会的方式,了解到渠村分洪闸在黄河防洪工程体系中担任着黄河向北金堤蓄滞洪区安全分洪的重任。座谈会后,小队跟随相关人员实地勘察了分洪闸,发现分洪闸不仅能防洪,在其四周的鱼塘和稻田更是给当地的经济建设带来飞快的发展,同时也保证了河北5市和雄安新区的引水供水。此次社会实践,小队成员不仅对分洪闸的原理和意义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也意识到了当代水利人的责任和担当,要铭记水利前辈的教诲,传承水利前辈的精神,描绘出更加辉煌的水利建设新篇章。


创新创业勇向前

“破壳”团队合理运用专业知识,搭建一个以三维校园生活地图为载体,各式校园生活信息为内容的数字校园生活服务平台。团队成员分工明确,发挥各人特长。将平台分为学习、运动、生活、工作板块4。以cad等制图软件进行地图的三维建构,并通过插入超链接等方式将相关信息与地图结合。利用i川农的信息,初步形成自动更新的校园地图。本次创新创业能更好地服务同学,解决资源利用不佳的问题。

“小水滴加油”团队结合自身所学,对预防城市水涝、降低经济损失、建立良好的排水系统进行了网上讨论。通过对比国际最新技术与我国现存防治技术的性能、分析我国城市水涝的成因等方法。讨论得出了以预防为主,可行性较高且比较符合我国现状的水利灾害防治方案,建立拥有完善生态沟渠的海绵城市模型。为保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威胁做出贡献。


水院学子秉持“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广泛深入基层、切实体验国情,在形式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把握时代脉搏、践行青春梦想。暑期社会实践虽已结束,但水院学子为祖国发展努力奋斗的心将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