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优秀班主任】周曼:丹心育桃李 热血铸师魂

2020-08-20 11:28:09 作者:徐远茂 刘敏 吴巧访问量:510

2名同学获得“优秀学生标兵”荣誉称号,3名同学成功保研,6名同学被“四川大学”、“中山大学”等985院校录取,3名同学获得出国深造机会,22项省部级以上竞赛项目获奖……水利201604班傲人的成绩离不开一位辛勤的园丁在背后悉心呵护和用心培育——班主任周曼老师。从在寒冬中亲自在教室“盯梢”,到挨个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再到不定时了解考研学生的复习情况,周曼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做一名学生喜欢的好老师的涵义。

 

爱生如子勤耕耘

面对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学生,周曼相信“要从学习、生活多方面跟学生朋友似的交流,要有耐心,有爱心,多给鼓励,少给压力。”她用耐心和爱心拉近了与学生们之间的距离,帮助学生们在大学收获成长。

周曼用真心教书育人,以真情关爱学生。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无私的爱和关怀让身处逆境的学生感受到慰藉。当她得知班里刘同学母亲身患肺病,正在进行水滴筹,便悄悄的帮助了500元,这份关爱让刘同学感受到了老师和班级的温暖,扫去一丝阴霾。

“周老师在平时,更多的不是管理我们,更像是在照顾我们。”回想起在校期间的点滴,班级团支书陈治鑫说道。班上李同学生病,一直在治疗,周老师经常私下里和李同学交流,在学习中关心、生活上关怀。大三下学期,李同学在是否休学治病上与家人意见不合。周曼在详细了解后,经多次和学生及其家人沟通后,解决了这个问题,也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每逢节假日,周曼总能收到该同学母亲的问候短信。

不让任何一个人落队,是周曼一直为之努力的方向。唐同学曾因沉迷游戏,是“挂科大户”,周曼会及时从任课老师那里了解唐同学的课堂出勤情况,会在课下督促该同学学习,耐心指导,用心督促,悉心陪伴。“周老师,感谢您在我的大学生活里对我的指导和关心。弟子不才,虽然没能在学业上为您争光,但我能保证我具有一个大学生该有的品质,在未来不会给您丢脸。那日匆匆一别,见您多了一缕白发,才知道您为我们操了不少心,您辛苦了!周老师,再见!”唐同学毕业时留给了周曼肺腑之言。

 

润物无声沁芳园

为了激发学生对科研的兴趣,周曼经常以实例讲解科研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且要求学生大量的阅读文献,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检索能力和写作能力。每当同学们在科研中遇到难题、疑问,她会自觉承担起引导的责任,耐心、细心、周到地帮助学生分析问题,带领学生解决。在周曼的带动下,班级同学对科研抱有了热情,参与科研兴趣、创新训练计划13人次,获1项国家级创新计划,班级成员累计参与实用新型专利近30项。

周曼告诉同学,要经常找老师交流,尤其遇到不懂的或是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更应该找老师交流,有同学打趣道:“那样老师不会烦吗?”周曼却说欢迎大家来“烦”。在鼓励同学们多和老师交流的同时,她还要求大家要早打算,早行动,争取更多的进步。她主动向同学们介绍学院老师的科研方向,要求小班同学结合自己的兴趣及未来规划,主动联系专业老师,加入科研兴趣小组、建模小组、争取参加各级各类比赛等等。很多同学都获益,更有表现出色者,像“专利达人”贺鹏光,“建模高手”李发渟,“苗子工程小队长”王子鸣等等。

有交流有行动还不够,周老师又当起了“拉拉队长”,虽然有些同学们没有加入周老师自己的科研兴趣小组,周老师还不忘操心学生们的科研进展。有2个同学做的试验要监测完整一年四季的数据,正好跨在整个大三学期,正是专业课程难,时间紧的阶段。周老师秋天问了,春天问,隔段时间就要问问试验进度如何了,数据好不好,论文初稿写出来给指导老师看了吗?周老师常常鼓励学生说,做科研要注重过程,保证时间,讲究方法,那么取好结果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甘为人梯育桃李

班级考研升学人次多达17人!在这亮眼的数据背后,离不开周曼全程的陪伴与督促。在学生开始筹备考研阶段,她便召开班会了解班级同学的考研意愿。考研中途,她会持续跟进学生的复习进度,会对放弃考研的同学逐个了解情况,做思想工作。为了避免扎堆报考,她在正式报考之前班级还会再统计报考情况,从个人兴趣、职业规划、专业前景等角度科学指导学生合理选择院校、专业。

在这场考研升学的大考中,周曼精准把握班级特点,事无巨细,把工作做到了实处,她从班级人多、两极分化严重、女生多等突出的小班特点出发,通过采取全员考研氛围好、班级动员早、关注个体、多方位持续鼓励、鼓励科研实践、导师近距离专业指导等方面获得了保研人数多、出国人数多、考取本院人数多等成效。

面对错失保研机会的李同学,周曼一直在帮助鼓励她,她最终以374分的成绩考取了中山大学的研究生。马同学一直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很有兴趣。在面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和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选择题上,班上同学们眼中的“马政委”也陷入了纠结。周曼在得知情况后,从学校、专业、个人兴趣和职业规划等多角度帮他分析,经过多次的思考和讨论,马同学最终选择克服跨考难题,并以388分的初试成绩成功考取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马同学说:“谢谢周老师,是您让我坚定了想法,不再犹豫。”

 

执教十余载,周曼一直致力于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她的“和蔼式教育”温暖了莘莘学子,并将保持最初的热情,在培育英才的路上不断探索,与朝气蓬勃的学生一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