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分专业开展“研途有你 一战成硕”2024届硕士研究生复试模拟面试会

2024-03-21 16:00:37 作者:李建华、陈永涛、向红旭、郝英男 审稿:马海访问量:431

为帮助2024届考研学子熟悉考研复试流程,提升考生面试综合水平与技巧,增强复试信心,助力学子考研复试“上岸”,学院于近日在四教216分专业开展“研途有你 一战成硕”2024届硕士研究生复试模拟面试会。农业水利工程系、水利水电工程系、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系主任及业务骨干教师,学院党委办及行政办相关老师担任面试官。

会前,为提高面试实效,学院学生会联动发展部提前在2022届、2023届上岸师兄师姐中收集整理各高校的常见复试内容,便于根据报考院校分类指导。

本次复试模拟面试会主要包括自我介绍、专业知识提问、综合素质提问和英语问答等环节,按照考研复试基本程序对学生进行层层把关、全面考察。面试期间,评委们对考生的着装礼仪、个人简历、专业知识、科创成果、职业规划等提出复试常见问题,帮助同学们梳理知识脉络,掌握提问特征,了解回答重点,帮助同学们提高面试技能,构建了一个精准化、专业化、真实化复试现场氛围。

“一定要把科研潜力、个人优势展现出来,回答问题的时候要礼貌地与面试官进行眼神交流!”农水系王莹教授等面试官结合考生全过程的表现,从考生对专业的认知、专业素养的体现、自我介绍的内容和复试时的言行与心态等方面给予优化建议,开展精准指导。“当你进门就已经开始面试,要理清自我优势和发光点,提前了解报考学校专业研究方向,拓宽专业知识,这些是同学们保持自信面试的重要前提。”水电系系主任漆力健教授在面试过程中指出。能动系系主任曾赟教授建议同学们要尽量做到个人形象整洁,语言凝练,一举一动大气干练,同时提前制定读研规划,以便面对复试时,能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

据悉,为保证本次2024届硕士研究生复试模拟面试会取得实效,学院对考研学生提供场地支持、面试指导和调剂信息共享支持,分专业邀请专业课教师现场指导,农业水利工程专业2024届毕业生陈力辅、赵彦淇、杨青原等7人,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吴晓露、蔡宏伟、夏志强等15人,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24届毕业生郭宇航、张谨榆、刘力志等19人,共计41名报考外校的考研学子踊跃参加,评委们的耐心点评、细致指导和中肯建议受到了考研学子的一致认可。

此次模拟面试活动让考生们进一步了解了复试内容,更清晰地认识到了复试准备的不足之处,便于考生根据面试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及时进行自我完善与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