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开展“节水护水,我们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

2024-03-25 14:28:49 作者:李建华 赖奕婕 苏奇 审稿:马海访问量:379

2024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为营造亲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 3月初以来,学院联合雅安市水利局、雅安市雨城区太平实验小学等相关单位共同开展 “节水护水,我们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包含“悠悠清江,共绘山海”世界水日作品征集、“寓教于水,与爱同行”趣味科普课堂、“‘水’律青春”世界水日游园会、“川泽润流,惠泽民生”主题演讲比赛活动,共有来自水利水电学院、人文学院、经济学院、动物医学院、商旅学院等11个学院共计两千余人次参与了本次主题活动。

以水为韵,展智慧风采

江河湖海绕,生态共安宁。“悠悠清江,共绘山海”活动以水为题,通过艺术形式意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理想景象。一分热爱一分敬畏,一分思考一分创意,同学们踊跃参赛,绘出一幅幅构思精巧的作品,更将红色水利元素巧妙融入其中,喻指水资源的珍贵与稀缺,唤起人们对节约用水的重视,让大家感受到每一滴水的不可或缺。其中,水电202303尹嘉瑜将水元素与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绘制精妙的团扇文创作品,令人眼前一亮,印象深刻。

以水启智,促寓教于乐

知识如溪,细流悠悠。“寓教于水,与爱同行”趣味科普课堂用心普及水知识、策划趣味实验和宣扬节水理念,向雅安市雨城区太平实验小学的孩子们传授节水的箴言和方法。讲堂上,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指引下一起遨游知识的海洋,深入探索水奥秘、水起源、水循环及水资源的不可替代性。当“趣味水实验”上演时,孩子们的好奇心被完全点燃,纷纷发出由衷的感叹:“哇!大自然好神奇啊!我要好好学习,去探索更多的科学奥秘!”志愿者陈桂转满怀感慨地说:“这项活动不仅科普了水知识,还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田中播下爱水、敬水、节水的种子,让他们成为未来保护水资源最坚实的力量。”

世界水日当天,学院红色水足迹团队前往雅安市雨城区卓达广场开展2024年“世界水日”“世界水周”的宣传活动,积极向群众们讲解水资源保护、长江十年禁渔等政策。市民刘德蓉表示:“通过宣传,我们了解水域保护的重要性,今后会积极参与生态环境的保护,努力将水域保护好。”

以水作媒,绘青春画卷

如诗水墨绘江河,共赴青春梦韶华。为进一步宣传水知识、传播节水理念,学院于十教水池处举办“‘水’律青春”世界水日游园会。本次游园会共由五个游戏组成,分别为蒙眼运水、摸石过河、水中夹弹珠、和尚挑水、乒乓接力。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活动尚未开始时,报名处便排起了长龙。在蒙眼运水游戏中,同学们虽“举步维艰”,仍小心翼翼地运着水,防止其洒出;在乒乓接力中,参赛人员使出浑身解数,与队友通力合作,为大家呈现速度与默契的精彩比拼。同学们各显身手,协力合作,在快乐和谐的氛围中通过了一个又一个的游戏,整个游园会现场洋溢着青春的气息。通过此次游园会,同学们在享受欢乐氛围的同时也明白了珍惜水资源的重要性。

以水润德,构精彩赛事

水润万物,生命因水而璀璨;珍视水源,福泽因水而绵长。“川泽润流,惠泽民生”主题演讲比赛中,参赛选手以铿锵有力的语言深情讲述水资源的重要性,深情而激昂地述说着水资源的珍贵以及保护水资源的真实案例,句句饱含情感,直击人心,如同一幅幅生动的画卷在观众眼前徐徐展开,让观众们深刻感受到了水资源的重要性。来自能动202303班的参赛选手宋佳宁发出“让我们铭记‘水一方,国一方’的理念,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殷切呼唤,能动202203吴辛悦也发出“让我们携手前行,让‘川泽润流,惠泽民生’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的号召。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宋佳宁荣获一等奖,韩宏伟、邓宏伟荣获二等奖,彭玉梅、刘雨晴、泽仁多杰荣获三等奖,张杰、田玲玲、吴辛悦、王一卓、黎秋余荣获优秀奖。

据悉,本次系列活动围绕“水文化”精心组织策划,突出以水育人实效,加强了学院学子对水知识的了解,提升了节水意识,增强了护水责任感与使命感,增加了专业知识储备,把“护水在心,节水在行”的理念融入了师生生活,展现了学院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为构建节水型校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