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理论学习 > 正文

学院关于 2020-2021 学年第二学期党组织生活学习安排的指导意见

2021-03-03 19:03:31 作者:访问量:127

学院各党支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深化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现根据学校《关于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党组织生活学习安排的指导意见》的具体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突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引导党员干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强农兴农使命担当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全国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内容安排

(一)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各党支部要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深入实施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行动”,牢牢把握党中央“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基调定位,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做实“规定动作”。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等,组织开展书画比赛、演讲比赛、文艺表演、微党课大赛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做优“自选动作”,推动干部师生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史中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七一”前夕,认真开展评选表彰、走访慰问等工作,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

(二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奋发有为干事创业。

(三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各党支部要切实做到政治站位再提高、思想认识再深化、工作力度再加大,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四川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实施意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落实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主题党日等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就近就便用好红色资源、党性教育基地等开展好革命传统教育,党员、干部要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自觉打扫思想政治灰尘,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在“深”“实做”“真改”“常治”“长效”上系统发力、久久为功。

(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照学通弄懂做实融入的总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考察江苏、贵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坚持融入思想学、形成体系学、带着问题学、提升本领学,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领悟,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真正做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新农科以及国家级和省级“双一流”学科建设、“双万”计划建设、学科专业调整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乡村振兴等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五学习贯彻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战略谋划和部署要求,确保省委各项部署在学校落地落实。发挥学校智库、科技和人才优势,主动融入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成员协同研究、主动对接四川农业“10+3”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助力治蜀兴川,为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贡献川农大力量。

(六深化党章党规学习教育。始终将党章党规学习作为党支部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组织师生党员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每名师生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学校管理制度选编5.0”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师生党员党纪意识、制度意识。

(七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开展剖析评议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第一种形态运用。着力早发现早处置,做深做细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工作,从“早”抓起,从“小”严起,将“从严”与“全面”相结合,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践行和弘扬“川农大精神”,以优良的党风带教风促学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八喜迎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及《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的要求,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选举程序和办法。开展“向第十一次党代会献礼”主题活动,做好基层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科学合理设置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全力做好党代会有关工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范发展党员程序,高质量完成党员发展工作,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支部要切实加强党支部组织生活的组织领导,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结合本单位实际,通过集中学习研讨、视频会议、个人自学等方式抓好学习安排,督促支部制定学习方案、列出学习内容、明确学习要求。

(二强化政治引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加强师生党员思想教育。开展组织生活,要紧密联系师生党员的思想工作实际,要有利于提高师生党员思想认识,有利于完成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及服务工作。不断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和载体,提高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三)注重督促指导。党组织生活时间原则上安排在双周二下午。学院党委将采取适当方式抽查各单位组织生活开展情况。

附件: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党组织生活日程安排表

  

中共四川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委员会

2021 3  3 日      


2020-2021 学年第二学期党组织生活日程安排

 

时 间

内 容

学 习 要 求

 

 

第二周

(39

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暨中层干部会议精神

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考察贵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治局会议主要精神及中纪委、省纪委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等。结合学校中层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学校 2021 年工作要点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研讨学院本年度有关工作。

 

 

 

第四周

(323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成果, 启动隆重庆祝建100 周年活动

深入学习《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围绕庆祝建党 100 周年“百年行动”,认真学习“四史”,策划组织开展书画比赛、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推动干部师生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史中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第六周

(46

 

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有关工作

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的要求,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选举程序和办法,做好基层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

第八周

(420

开展“向第十一次党代会献礼” 主题活动

开展形式多样的“向第十一次党代会献礼”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第十周

(54

第十一次党代会有关工作

开展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推选、两委委员候选人酝酿工作。做好党支部调整设置和发展党员等工作。

 

第十二周

(518

学党章党规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会议精神

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党规,与贯彻落实学校管理制度选编“5.0 版”结合起来,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准确把握省委十一届七、八次全会战略谋划和部署要求,确保省委各项部署在学校落地落实。

  

第十四周

(61

 

持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从严”与“全面”相结合,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将党风、作风建设与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第十六周

(615

做好毕业生党员有关工作

开展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做好毕业生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工

作。

第十八周

(629

根据安排开展隆重庆祝建党 100 周年表彰活动


注:以上安排时间若有变动,以通知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