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理论学习 > 正文

学院关于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指导意见

2021-03-02 17:48:48 作者:访问量:122

学院各党支部:

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和学院 2021 年工作部署,现根据学校《关于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指导意见》的具体要求,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 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 对接省委十一届历次全会战略部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有关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庆祝中国共 产党成立100 周年为主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全院教职员工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强农兴农使命,切实增强“四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学校在“十四”时期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推进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 业大学建设不断夯实理论基础、筑牢思想保证。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重要文件和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学以致用, 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把学习贯彻 2021 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 见》和省委一号文件与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尤其是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 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论述 以及省委工作部署,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全面 乡村振兴,积极投身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的川农大实践。

(二)扎实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 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 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 史的重要论述,结合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奋发有为干事创业,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 100 周年。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充分认识重要讲话的深远理论意义和重大实践意义,掌握思 想精髓,把握深刻内涵,充分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 性成就,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 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 习重要讲话精神与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重要讲话精神 贯彻到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中。

(四)开展立德树人学习研讨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贯彻 2021 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深入学习研讨如何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刻认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 进一步提高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学院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落在育人效果上,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五)学习贯彻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有关文件会议精神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认识和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深刻领会推进高校改革发展的精神实质和内在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国家、省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文件精神,深刻把握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围绕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握历史机遇,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将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推动一流农业大学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六)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认真学习领会党代会报告,结合学习学校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紧扣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充分认识学校事业发展的定位、方向,坚决支持学校各项改革,思想更加自觉、行为更加主动,切实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学院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主流中,不断强化主人翁精神,强化工作职责,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努力谱写新时代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七)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培育优良师德师风、院风教风

持续加强对“川农大精神”的学习宣传与时代内涵阐释,积极培育和创新“川农大精神”载体,不断增强全院师生对“川农大精神”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将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与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深入推进以“川农大精神”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川农大精神”弘扬格局中,坚守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积极开展优良家风家训家教的学习活动,以身边典型为学习榜样,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意识、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 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四个相统一,增强争当“四有” 好老师的自觉性和荣誉感。

(八)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领会和把握。把学习法律法规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学校章程和落实各项管理制度相结合,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提升依法执教水平。

三、学习时间与形式

(一)学习时间

本学期政治学习原则上安排 10 次,每次学习的时间原则上仍为每个单周星期二下午, 每次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 2 学时,学习时间进度及主要内容安排见附表,各单位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 作出相应调整安排。

(二)学习形式

坚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抓紧抓实抓细教职工政治理 论学习,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灵活运用精读文件、 观看视频、辅导讲座、专题报告、讨论交流、联席学习、调研考 察等方式,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开展在线学习,倡导以改革创 新精神不断探索和创新学习形式、手段和方法,充分调动教职工 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学习要求

(一)强化组织管理

各党支部要负责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组织实施、管理指导和督促检查,严格考勤制度,不得随意占用集体学习时间,确保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人员、学习效果真正落实到位。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用调动教职工利用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并将学习平台使用情况纳入年度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

(二)严格制度落实

各党支部每次学习活动都要做好记录,包括学习出勤情况、讨论交流情况、学习情况总结、学习宣传报道等,要有专人做好学习档案的整理工作。学院党委将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各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的组织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附表:2021 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中共四川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委员会 

2021 3  2 日         

 

 


附表:2021 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学习时间

学习内容

学习要求

第一周

3 2 日)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等的重要讲话精神;

2.中纪委、省纪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

3.2021 年中央 1 号文件;

4.学校中心组(扩大)暨中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学思践悟,明确着力重点,推动工作;自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和校领导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学校新学期的主要工作部署,重点围绕人才培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安排,奋起新作为,为新学期争取良好开局,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本学期学校教育教学各项目标和任务。

第三周

(3 月 16 日)

1.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2. 全国两会精神;

3. 学校 2021 年工作要点。

深刻领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政府今年的工作任务和重大举措,观看两会盛况,紧跟两会进程,关注两会热点,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第五周

(3 月 30 日)

1.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2. 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关文件。

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融入学校和单位改 革发展,积极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工作献计献策,共同绘制学校未来发展蓝图,坚定信心, 为实现学校“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七周

(4 月 13 日)

1.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2. 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关内容;

3.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

要》。

把学习“四史”与自身工作相结合,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更好地教书育人。结合学习校史, 传承“川农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九周

(4 月 27 日)

1.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2.《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

年》;

3.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4.学校管理制度。

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科学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重点任务;深刻理解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学习学校管理制度,养成依法依规办事的良好习惯,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法律素养,推进依法治校以及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第十一周

(5 月 11 日)

1.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2.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重要会议文件精神;

3. 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有关文件;

4. 《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有关师德师风文件;

5. 学习身边典型,弘扬榜样力量。

积极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有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论述;强化师德师风学习教 育,筑牢师德红线。把学习先进典型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着力提升自身思想政治、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素质,塑造良好教师形象,做“四有”好老师。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

 

 第十三周

(5 月 25 日)

 

 

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深刻领会校领导作的党代会报告,全面把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切实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主流中,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第十五周

 

(6 月 8 日)

 

1.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2. 创新创业学习教育;

3. 高校毕业生工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

认真学习党和国家以及省关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有关文件和重要论述,牢牢树立“学生就业是学校头号民生工程”的理念,不断加强对创新创业教育理论和实践的探索,努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营造学校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第十七周

(6 月 22 日)

机动

             机动

第十九周

(7 月 6 日)

 1.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 100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 中央、省委有关文件、会议精神。

深刻学习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伟大成就,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政治责任, 在学习中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项工作。

注:以上安排如有变动,则临时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