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创业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启航系列活动——2020届毕业生考研、就业动员大会暨第五届简历制作大赛启动仪式

2019-05-15 10:12:05 作者:徐莎莎访问量:384

为调动16级学子的考研、就业积极性,同时提升同学们的简历制作能力,5月11日上午9点,水利水电学院在逸夫楼报告厅召开2020届毕业生考研、就业动员大会暨第五届简历制作大赛启动仪式。四川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科长谢建平老师应我院邀请担任本次大会主讲人,学院党委书记曾小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杨丽萍,党委办公室老师胡敏伦、彭小芮,以及16级全体学生均出席本次大会。

谢建平以风趣幽默的语言进行简短的自我介绍之后,大会进入主题。作为一名经验丰富、拥有各种头衔的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师,谢建平借王国维名作《人间词话》中的人生三境界引出就业三境界——“能就业,好就业,就好业”,向同学阐述如何提高自身的就业力。

首先,同学要想能就业,就必须提前扎实掌握与就业相关的基本常识。为加深同学印象,对基础概念进行扫盲,谢建平就“就业流程、就业协议管理、签(解)约流程、就业报到证、档案、五险一金”等相关方面进行阐述,条理分明,通俗易懂。然而能就业只是基础条件,要想能顺利就业,适宜的时机也很重要。谢建平表示:每年的9月至11月是求职黄金期,大学生在校园招聘会上获得offer的机会高达80%,其他时间段就业率则逐渐下降。同时他向大家展示了学校近6年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以此为例,指出择业十要素。此外,就业最有效途径之一就是投递简历,谢建平为此提出简历制作的四大原则,即LIM,信息精炼;PRI,职位相关;USP,卖点独到;STAR,情况、任务、行动、结果;帮助学生更好就业。同时他指出,随着网络科技快速发展,投递简历不是找工作的唯一途径,同学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或者制作小视频等让自己闪光,关键是要自信,勇于展现自己,不怕失败,越挫越勇,这样不愁找不到工作。

讲座结束后,曾小波上台总结发言。他首先表达对谢建平的感谢,并针对考研问题给出自己的建议,他表示,学历越高,所站的平台越高,发展的空间就越大;这对国家、对家庭,还是对自己,都是有益无害的;因此同学们要把握机会,努力考研,给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一个交代。大会最后,杨丽萍宣布水利水电学院第五届简历制作大赛正式启动,并要求同学们参考谢建平的建议制作美观大方、拥有个人特色的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