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创业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启航系列活动——创新创业分享会

2019-05-14 09:47:12 作者:苏云访问量:358

为解答同学们在创新创业方面面临的问题与困惑,更加广泛地激发同学们的创新创业热情,5月10日下午,由水利水电学院团委双创部举办的创新创业分享会于十教A103顺利举行。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有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曾小波,学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杨丽萍,党委办公室老师胡敏伦、彭小芮。此外,水电15级创业达人于佳禾,水利16级科研达人刘泉杉、王子鸣,水电16级科研达人吴成城受邀作为分享人出席大会。

四位经验丰富的同学分享了他们在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以及其他各类创新创业活动中的经历与心得体会。第一位分享的是持专利两项、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王子鸣,他就大多数同学对科研的迷茫分享了关于研究设计与研究申报书写作的内容。对于各类研究法、研究方案的选取、该如何选题与准备工作的进行,作为“过来人”,他给出了详实的阐述。对于项目申请书的撰写,也有自己独到的体会,大方地将满满的干货分享予在座的同学。

除科研外,大学生创业也是创新创业实践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获创青春省级银奖、互联网+大赛省级铜奖、卓达公司创立者于佳禾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就“比赛比什么、如何打造好项目”两部分展开了分享。不同比赛有不同比赛的侧重点,应寻找不同做出适时的调整,而投资人思维的不同也决定了投资偏好的特性。总结了竞赛、创业的经历后,于佳禾谈到设立项目要从“可做什么、能做什么、想做什么”三个方面进行可行性思考,忌眼高手低,应注重行动与团队契合。

科研也是提升专业能力的重要途径,获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被推荐为全国水利院校未来水利之星候选人刘泉杉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关于选择导师与选题应该主动向老师和师兄师姐了解信息,积极交流。此外对于创业类比赛也提出了相应建议,紧抓市场定位,突出项目创新点与成果,积极进行科研成果的转化。

最后,发表过EI论文、担任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副秘书长吴成城将创新创业拆分解读,分辨异同。他深入浅出,从就业、考研、保研这三方面与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关系做了系统性分析,直观展示其益处。

大会临近尾声,曾小波作总结讲话,他感谢四位优秀同学对创新创业的详细解读,号召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