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实践——萤光掌灯人团队支教活动顺利结束

2022-07-25 16:49:03 作者:姚洋访问量:147

萤火烁烁,华灯盏盏,传道解惑,吾辈有责。为响应 “暑期大学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的号召,关注贫困地区儿童教育状况,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22年7月7日到7月19日,水利水电学院荧光掌灯人支教团队的七名同学奔赴作为汶川灾后重建城市的雅安天全县兴业乡,开始了他们的支教之旅。

开营仪式于7月7日正式开始,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暑期教学营。仪式分为四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互相介绍,首先是团队成员向小朋友们介绍自己,其次是小朋友们进行自我介绍;第二个部分是班委竞选,小朋友们积极发言,最终分别选出了一名班长、学习委员、纪律委员和安全委员;第三个部分是破冰游戏,团队成员组织小朋友们一起玩游戏,通过做游戏来了解彼此,获得了良好的反响;第四个部分是对七七事变历史的讲解,通过团队成员的讲解以及观看纪录片,让小朋友们了解卢沟桥事变,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正式行课开始于7月8日。当日教学主要以水科学、食品科学及彝族文化为主,在水科学课程上,来自水利水电学院的团队成员带着小朋友们做有关水的实验,为小朋友们科普水知识,在炎热的天气下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在食品科学课程上,来自食品学院的团队成员则带着小朋友们一起种豆芽,讲解食品安全。在彝族文化课堂上,作为团队中独特的彝族队员则给小朋友们讲了彝族的民风民俗,包括特色节日、衣着服饰、礼仪行为等等。在课余时间,小朋友们也会憧憬起大学的生活。“上大学之后就很自由,可以随便玩手机,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小朋友们的回答千奇百怪,令人忍俊不禁。

7月13日,团队成员为小朋友们举办了属于自己的艺术展——“萤光”艺术展,展内作品均来自小朋友们在手工课和画画课上制作的作品,在团队成员和小朋友们的共同努力下,总共收集到36张剪纸,55张图画,100+个折纸作品。手工课和画画课充分培养了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也能从他们的作品中看出他们具有丰富的想象力以及他们满满的童真。

7月14日,团队成员到7名小朋友家中进行家访,就小朋友们的玩手机情况、家人对艺术培训的了解情况以及家长是否了解双减政策这三个大方面进行调研。 “不会给孩子配备手机的,要让他们专注学习”“我们这边没有这些资源和条件,不过只要孩子愿意去学这些东西,作为家长的我们还是会送他们去学”“学校里有提到过‘双减’政策,我觉得挺好的,就是要提倡全面发展”从家长的回答中我们得知,父母大多数都不会给小朋友买手机,同时对小孩子玩手机有管束。对于艺术培训方面,由于乡村资源缺乏,孩子家长事务繁忙,只有极少数家长了解过当地的艺术培训机构,家长们也纷纷表示,只要孩子喜欢就可以送他们去学。而对于双减政策,只有极少数家长了解双减政策。希望小朋友们能够在该学习的时间里面学习,不要沉迷于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去发现和培养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发挥自己的优势。

“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7月16日到18日,迎来了本次支教的最后一个内容——“喜迎二十大,奋斗新征程”主题课堂,分别有红色党史教育课、红歌课堂以及歌颂红军精神的诗歌朗诵。小朋友们通过三次主题课堂更加了解的党的历史和我们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

7月19日上午,团队成员举办了结营仪式,在颁发过奖状与礼品后,团队成员已不得不动身离开。“我相信我们在这段时间里一定带给了孩子们新的知识,尽管力量微薄,但我们依然认为我们为孩子们所作出的些许努力让我们不虚此行。”团队负责人李佳桐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