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喜迎二十大,青春向未来——“在益起”实践团队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022-07-17 16:05:30 作者:桂华莉 审稿:侯莉访问量:156

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大力推进资助育人,激励广大受助学生踔厉奋发,感恩奉献,学院“在益起”实践团队于713日至15日前往四川省阿坝州理县和泸州古蔺县两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家中进行实地走访慰问。

走访前期,学生资助中心老师对各个实践团队进行了线上培训,从资助走访资料、宣传报道、报账流程三个方面介绍了走访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着重强调走访时的安全问题。随后,团队成员精心谋划,认真筹备,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提前对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精准摸排,在明确学生家庭基本情况,询问学生本人意见后,结合团队成员所在地和走访时间,选取部分学生家庭进行实地走访并制定详细走访方案。

走访过程中,走访小队代表学院对受访家庭进行了慰问关怀,一是为受访家庭带去牛奶、大米等慰问品,二是详细询问了受访家庭的基本情况、困难状况以及主要收入来源,深入了解受访家庭的现状和需求,三是通过发放资助宣传政策资料,现场讲解国家资助政策和答疑解惑的方式,让经济困难学生和家庭更加深入地了解国家和学校的资助工作,帮助受助学生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同时通过交流,团队成员也了解到理县当地政府正在积极落实十五年免费教育惠民补助政策,其涵盖学杂费、教科书费、生活补助、国家助学金等,资助力度逐年提高。在走访途中,团队成员也遇到路线规划不恰当、当地防疫要求不明确,经费不足导致行程压缩等问题,但都顺利解决,为学院之后的走访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在益起”实践团队以走访为契机,为家庭经济困难同学送去温暖、送去关怀、送去信心,了解和收集家长和学生对学校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家校育人合力。家长们也表示感谢学院对学生的培养与关心,国家资助政策亲民利民,对学生教育极度重视。

此次走访活动让受助学生和家庭深切感受到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真实感受到来自学校、学院和老师的关怀,拉近学院与学生家庭的距离,同时为学院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国家资助政策、把精准资助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帮扶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