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四川农业大学蓝色水足迹团队:青春心系“三农”,“专业”助力振兴

2022-08-15 13:57:35 作者:文/吴立志 图/吴立志 李永航 审稿:侯莉访问量:100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75日至8日,四川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学院蓝色水足迹社会实践团队前往雅安市汉源县永利彝族乡竹坪村、皇木镇万盛村和松坪村,开展农业用水情况相关调研,并根据调研结果和专业知识帮助竹坪村村民选择新增蓄水池的合适位置,以便解决农业灌溉用水不足的问题。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前往竹坪村村民家。李永航 摄

聚焦“三农”问题,展现青年担当

“嬢嬢,请问您家都种植了哪些农作物呀?产量怎么样?农作物的灌溉用水够不够用?”实践团队成员向当地村民问道。

实践团队分为三支小分队,分别前往雅安市汉源县竹坪村、万盛村和松坪村展开调研,调研内容包括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与产量、农业灌溉方式、农业灌溉用水供需情况以及蓄水与输水设施建造情况等。

“村子里种得最多的就是花椒,全村加起来能有一千多亩,然后还有一些李子、核桃。”竹坪村村民向实践团队成员说道。通过发布问卷、入户走访和街头采访等方式,实践团队共收集有效问卷270余份。

调研结果显示,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竹坪村目前的蓄水、输水设施无法满足花椒、核桃等主要农作物的灌溉需求;万盛村直接从水源地岩窝沟引水到农田,农业灌溉用水基本得到满足;松坪村由于具有岩窝沟和新龙沟两个水源地,并且“小农水”工程覆盖范围比较广泛,农业灌溉用水在三个村子中最为充裕。

调研结束后,实践团队将调研结果反馈至政府,获得了政府工作人员的充分肯定,雅安市皇木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调研结果很具有参考价值!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向竹坪村村民了解主要农作物及其产量。吴立志 摄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雅安市汉源县竹坪村位于海拔20003000米的群山之中,农作物以花椒、核桃为主,由于灌溉用水不足,目前农作物的产量低,品质差,严重影响到村民的收入。

“浇灌花椒的水主要来自下雨和山上的泉水,我们用管子把水引到蓄水池里面,然后再从蓄水池引到农田。”前竹坪村五组组长万纲对竹坪村农业灌溉用水的情况比较了解,他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现有的蓄水池和输水管道,并讲述了缺水的原因,“种植的花椒越来越多,现有的蓄水池和管子不够用,而且这一下雨,管子里面的水就混了,没法用”。

在前竹坪村五组组长万纲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前往农田和现有的蓄水池进行调研,测量了现有蓄水池的体积,并且采集了农作物种植区域边界和从水源地到蓄水池,再到农田输水路线的经度、维度和海拔数据,以此确定农作物种植面积和分布情况以及从水源地到农田的所需的输水管道长度。

后续,实践团队将根据调研结果和专业知识,利用ArcGIS软件选择蓄水池的合适位置、形状和尺寸,在保证灌溉效果的条件下降低经济成本,确定最优的蓄水池和配套输水管道建造方案,解决竹坪村农业灌溉用水不足的问题,从而提高农作物产量,增加竹坪村村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观察竹坪村的输水管道。李永航 摄

坚守助农初心,贡献青春力量

“万纲叔叔,我们又来了!”

这已经是蓝色水足迹社会实践团队第二次来到雅安市汉源县竹坪村了。早在20221月,实践团队就已经来到过这里展开调研,之后通过电话对竹坪村的农业水资源情况持续跟进。半年之后,实践团队几经周转,再次来到雅安市汉源县竹坪村。

在海拔两千多米的群山之中,顶着近四十摄氏度的高温,实践团队成员一户户走访调研,一处处采集数据,为解决竹坪村农业灌溉用水不足的问题而不断奔走着。

据悉,蓝色水足迹社会实践团队由四川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农业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和能源与动力工程三个专业的15名学生组成,秉持“上善若水,知行合一”的院训,旨在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灌溉用水不足的问题。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农业生产用水问题不仅关系到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更是关系到农民收入和乡村振兴。蓝色水足迹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表示,“我们将坚守助农初心,继续前往更多无水用、取水难的地区,解决当地的农业生产用水问题,为乡村振兴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图为蓝色水足迹社会实践团队与雅安市汉源县皇木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合影。李永航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