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志愿活动——淡忘悲伤,笑对生活

2021-04-05 16:20:05 作者:钟玥骅访问量:88

为了让老兵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并了解老兵的生活现状,四川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志工部组织了八名志愿者来到了陈鸿逵爷爷家里,看望耄耋之年的老战士。

4月1日上午,伴着雅安的细雨,志愿者来到雨城区正和路阳光家园,在陈奶奶的带领下,见到了陈鸿逵爷爷。得知志愿者们来了,坐在椅子上的陈爷爷,缓缓地站了起来,微笑着与志愿者们打招呼。陈爷爷在吃完早饭便与志愿者们聊天家常,讲述自己的生平。在爷爷的讲述中,志愿者们得知,陈爷爷参军时还只是一名高中生。不同的年代带给人们不同的生活,仅仅是一名高中生,便开始参与战争,领略生死,志愿者们不禁心生感慨。陈爷爷刚当兵,就被送去了缅甸训练,帮助缅甸抵抗日本侵略军。在陈爷爷的回忆中,缅甸的雨林很美,住在郊外时,陈爷爷还看到过嬉戏的小猴子,清澈碧蓝的河流湖泊。但在这美丽的地方,陈爷爷经历了残酷的战争和对野人的恐惧。光复缅甸后,陈爷爷不愿再见到残酷的战场,在部队的安排下,陈爷爷退下战场,辗转多地,最终回到了日夜思念的家乡——成都,并在审核后,前往四川大学就读政治系。后来一些地方缺少教育工作者,陈爷爷先后被安排到重庆、雅安从事教育工作,最后在雅安雨城区定居,安享晚年。

包括陈爷爷在内的那个时期的中国青年,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付出了青春,有的甚至付出了自己的生命,但他们始终无怨无悔。哪怕经历了那样辛苦困难的日子,陈爷爷仍然能够能够坦然面对过去,笑着面对生活。他没有忘记过去的悲壮,只是以自己的方式怀念着那些难忘的日子。让老兵幸福地安享晚年,让社会不忘过去老兵经历的困苦生活,是每一位中国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