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志愿活动——世界水日讲课比赛

2021-03-30 15:00:09 作者:唐琪访问量:96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保证。然而近年来,河流污染、资源浪费、居民环保意识薄弱等问题逐渐凸显。本着“上善若水,知行合一”的院训,水利水电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结合专业特色,于2021年3月22日至3月28日,世界水日来临之际举办了“世界水日讲课比赛”主题活动。

此次“世界水日讲课比赛”活动,要求参与同学围绕世界水日这一主题,以小学生为对象开展讲课活动,参赛者需要自行制作PPT和讲稿,并将讲解过程录制为视频发送至活动邮箱。 3月20日作品提交时间截止后,一共收到了65份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的精彩的讲课视频。其中有不少优秀的参赛作品,参赛作品风格各异,很多参赛作品的PPT以及讲课视频制作精美,生动有趣,不少PPT应用了丰富的色彩、可爱的动画人物和有趣的视频,便于小学生理解讲课内容。

在所有参赛作品中,来自水利水电学院的熊薇同学在讲课一开始便用十分亲切地语气说道:“小朋友们好呀,我是你们的小熊老师!”。在视频中,“小熊老师”的讲解也十分生动,声音柔和,适合针对小学生的教育,其中还穿插着与小朋友们的互动,使评选的工作人员感觉仿佛真的进入了一个真实的小学课堂。

在此次大众投票的环节中,微信推文浏览量突破一千,共有1285名同学参与到了此次投票环节中,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参赛同学对水资源的保护意识更加深刻,也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了保护水、节约水的重要性。最终通过对小学生们的讲课,培养他们珍惜水、爱护水的环保意识。

水是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社会经济发展不可缺少和不可替代的重要自然资源和环境要素。但是,现代社会的人口增长、工农业生产活动和城市化的急剧发展,对有限的水资源及水环境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因此倡导节水、护水观念,建设文明社会,树立节水为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气,是时代之需。时代发展到现在,水资源越来越紧缺,而爱护水资源节约水资源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每个人都应为保护水资源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