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志愿活动——女童保护,远离性侵

2020-09-28 08:59:27 作者:李梅访问量:156

为了普及提高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远离性侵害。水利水电学院志工部于20209月24日,组织了五名志愿者来到了雅安市南郊乡中心校,为那里的五年级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防范性侵害小课堂。

女童保护是由全国百名女记者联合发起的志愿公益项目,具有固定的讲稿和PPT,为了确保课程进程的无误,志愿者们必须提前背诵所有相关文件,做好充足准备。于当日下午14时,五名志愿者准时抵达雅安市南郊中心校,许多还没有上课的小朋友一看到志愿者们便迫不及待的冲出来和志愿者们打招呼。孩子们的热情敦促着志愿者们快速找到教室,做好一切准备。

循序渐进是引领孩子们逐渐认识、了解并防范性侵害的有效方法。讲课的志愿者从好朋友是什么样的一个话题开始了课堂。身体也是小朋友们的一个“好朋友”,随着小朋友们慢慢了解这个“好朋友”,寻找这个“好朋友”的隐私,孩子们慢慢知道了身体有哪些部位是不能给别人看,给别人摸的。随后孩子们了解到了哪些行为属于性侵害、如何防范性侵害、遇到性侵害该怎么办和被性侵之后该怎么办。孩子们在此过程中会露出害怕的神情,当志愿者问孩子们是不是都不想遇到这样的问题时,每一位孩子都在用力的摇头。孩子们害怕性侵害,认为很可怕,而当志愿者问起遇到性侵害该怎么办时,许多孩子摇头不知如何回答,只有少数几个小朋友站起来表示自己会勇敢拒绝,反抗坏人。

性侵害对于小朋友们来说是一个陌生的词语,孩子们大多不会分辨性侵害,也不知道在遇到性侵害之后该怎么办。志愿者将所有的可能会欺骗到孩子们的行为一一举例让孩子们去一一分辨,将遇到性侵害之后该怎么做分类一一阐述,将被性侵害后该怎么做分步骤逐步列出。在小朋友们一次次记住了的回答中,志愿者越发感到满足与安心。

在志愿者们走出校门前,许多小朋友跑出来和志愿者姐姐们拥抱,依依不舍的说着再见。最让志愿者们开心和感动的是小朋友问志愿者们下次什么时候来,不回答便一直拉着志愿者不放手。

每一个小朋友都是上天赐予凡间的天使,每一个人都不希望孩子们遭遇到这些不好的事情,但是世界总会有一些人们无能为力的时候,此时尽最大努力就好。正如课堂最后志愿者说的那句话一样:“遭遇了性侵害,你依旧和以前一样可爱,依旧是家中的宝贝,和其他小朋友没有什么不同。小朋友们,人生就像一辆不断前行的火车,沿途可能会遇到许多无法预测的意外,但不论是什么意外,我们都要坚信,它们无法阻止我们追求健康,快乐的脚步。而我们一定要也一定会健康快乐的成长。”

志愿是一条无穷无尽的路途,中途有人离开有人加入,但永远不变的是这条路的初心:帮助。每一种帮助都是有意义有价值的,女童保护致力于保护儿童,提高儿童防范意识,远离性侵害。当孩子们有意识保护自己后,此类悲剧便会慢慢变少,这也正是志愿者们的想法。女童保护,童年之护。

 

23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