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都江堰之行,见证国之大器

2020-08-26 18:19:17 作者:小水滴大队访问量:100

  

   都江堰是全世界至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被誉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和世界古代水利工程的典范。为了亲眼见证这个宏伟的国之大器,深入了解其历史及其水利工程2020年7月25日,四川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小水滴大队赴成都都江堰,开启了都江堰水利设施调研社会实践活动。

    25日上午,小水滴大队成员们赴都江堰景区,实地感受了当地文化。位于玉垒山颠,俯视浩大的岷江,奔腾不息的江水,错落有致的分堤口,不禁让人感叹其巧夺天工的设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南桥入口处的一道喷漆,喷泉涌出的不仅是悠久的历史,更是不竭的文化。成员们认真聆听着都江堰这一恢弘工程背后的传奇故事,不仅了解了都江堰的注水原理,同时也学习到古代人民的智慧。

 虽被誉为天府之国,当年的成都平原却频受水灾侵袭,再加之岷江的泛滥,造成了蜀地恶劣的自然环境。这一情况,终于在李冰上任后得到改善。李冰担任蜀守时,吸取了前人治河的经验,视察了都江堰市一带的地势找出了岷江泛滥的关键,研究了防治洪水的方法,经过长期艰辛的劳动,最后完成了这项闻名于世界的水利工程。

   队友们经过学习了解到,这项工程主要由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洪道、宝瓶口进水口三大部分和百丈堤、人字堤等附属工程构成。鱼嘴用于分水,它把汹涌的岷江分为内江和外江,外江排洪,内江引水灌溉,保证成都不受到洪水的威胁。飞沙堰主要功能一是枯水季节导水入堰,保证灌区用水需要;二是丰水季节排泄进入内江的多余水量;三是排沙,可以说是确保成都平原不受水灾的关键要害。宝瓶口,是指 “节制闸”的作用的河口,能自动控制内江进水量,因它形似瓶口且功能奇特,故名“宝瓶口”。在参观了都江堰之景,小水滴大队的队友们对它的认识又更深入了,不由得再次赞叹这项宏伟工程的伟大。

 都江堰水利工程是伟大的,它造福了后人,成就了天府之国——成都。通过对鱼嘴、安澜索桥、二王庙等景点的实地考察,成员们为古人的智慧所折服,同时也学到了关于水利工程设施的知识,将平时所学知识与实际应用结合了起来,使印象尤为深刻。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让正学习着相关专业知识的小水滴大队队员们,认识到了水利工程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正是这样的国之重器,才让中华民族立于不败之地,才让祖国统一成为必然。除此之外,通过采访大队队员,他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主动承担起为祖国工程助力的重任,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参与伟大的工程建设,为民族的发展,人民的安康,献出自己的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