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通知

2017-12-21 15:46:18 作者:访问量:4583

 

全院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围绕十九大精神,选取含有创意和新意的实践主题,做到理论实践相结合,力求在实践活动中张扬个性,提升个人素质和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坚定服务社会、贡献社会的理想信念。现根据校团字〔201722号《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就水利水电学院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提出以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聚焦十九大•拥抱新时代•助力新征程

二、活动对象

全院非毕业班本科学生

三、活动内容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社会观察主题活动

围绕十九大内容,引导人们关注党内政治动态、国家发展,学习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中国梦”。动员组织广大青年学子走进机关、企业、社区、农村、校园和田间地头,通过举办讲座、组织宣讲、走访调研、张贴横幅标语、散发宣传资料、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十九大精神的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

(二)“三农新变化,助力新发展”科技助农实践活动

自“十三五”以来,新农村的发展有了新面貌,通过组织学生以科技支农和思想扶贫为重点,下乡观摩、走访新农村,感受农业新科技带来的经济文化的变化,同时进一步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加强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可开展如:大学生村官采访,聆听基层的心声,农业政策宣讲、农业知识科普讲座,对相关专业的新成果进行推广;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改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

(三)爱心接力,温暖寒冬主题实践活动

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助力公益事业,如关爱留守儿童老人,关心贫困山区教育事业,进山区进行假期的义务劳动和教育;结合志愿四川等公益项目,传递爱心事业;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传递社会正能量,将十九大的精神和习近平对新一代青年的希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展现大学生心系社会、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和充满青春活力的精神风貌。

(四)“创业与时代同行,创新携梦想齐飞”主题实践活动

围绕四川省现行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将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紧密结合,鼓励广大青年学子通过科研兴趣培养计划、创新性试验计划、“创青春”大赛、挑战杯大赛、数学建模大赛、就业见习、创业实践、企业访谈等,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培养学生自身创新创业的能力和素质,形成以创新推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氛围。

(五)“魅力家乡”活动展示

通过线上展示,线下体验等方式,在假期展示各个省份地区的特色。如通过线上展示家乡特色美食、美景、风俗人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等的照片或者视频;线下重温家乡的发展历史,联系历届同乡校友,共同书写对家乡的热爱及赞美,引起情感共鸣,加深校友之间的深厚情谊。通过实践了解家乡文化,增强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宣传家乡传统文化,加强文化自信。

(六)招生宣传工作专项实践团队。(由招生就业处、校团委联合主办的“2018年寒假高中校园行社会实践活动。)

(七)其他各类积极向上、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新颖的主题实践活动。

四、活动组织

鼓励学生通过组队形式,原则上在家乡所在地、假期常住地就近、就便开展活动,也可以根据个人情况灵活开展。

(一)组队形式

1.团队形式

1)校级重点团队,5支。团队人数5-15人,实行申报制,结合实践主题和内容填写并提交申报材料《寒假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申报表》(见附件1)、《寒假社会实践组队情况汇总表》(见附件3)、《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信息表》(见附件4)。于20171224日前发送电子版至邮箱slsdshijianbu@163.com

2)自由组队。团队人数5-15人,学生个人结合实践主题采取面向全校同学招募或自行联系的方式开展,填写并提交材料《寒假社会实践一般团队备案表》(见附件2)、《寒假社会实践组队情况汇总表》(见附件3)、《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信息表》(见附件4)。于20171224日前发送电子版至邮箱slsdshijianbu@163.com

2.个人形式

学生个人根据实践主题自行开展实践活动。

无论是以团队形式还是个人形式参加寒假社会实践,均需填写《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见附件5)。

(二)经费来源

1.专项资助。校级重点团队经费由校(区)团委补贴部分(每个团队补贴最高不超过300元),不足部分由同学自筹。

2.学生自筹。其余团队经费通过自行联系赞助等方式筹集。

(重点团队补助采取后补助形式。)

(三)考核总结

1.重点团队开学后须提交总结材料、图片、媒体报道等材料(见附件6)作为考核依据。一般团队开学后也须提交相关材料(见附件6)。

2.开学后学院通过图片展、故事分享会、DV展播、线上展播等方式开展总结交流活动,提升社会实践育人功能。

五、活动要求

(一)精心设计,注重实效。要结合实际设计好主题和形式,突出重点和实效,鼓励大家在社会观察基础上撰写调研报告。申报团队按申请表填写,不再撰写专门的策划书。

(二)明确要求,确保安全。要及时关注气候变化,做好对对雨雪等极端天气的安全应对工作,各单位和分队要指定专人负责安全保障工作,制定安全保障及安全事故处理预案,要同所在单位保持联系并及时报告活动情况。

(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要积极利用各种媒体,主动开展宣传提升影响力,注重活动图片、影像资料、社会反响、典型人物等材料收集。校团委官方微博和微信、学院官方微博将全程关注实践活动并开展话题互动。

附件1:寒假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申报表.doc

附件2:寒假社会实践一般团队备案表.doc

附件3:寒假社会实践组队情况汇总表.doc

附件4: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信息表.doc

附件5: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doc

附件6:团队材料提交要求.doc

水利水电学院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领导小组

2017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