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争做五个模范,勇当青年先锋​”主题团体活动顺利开展

2022-06-09 17:38:44 作者:刘子豪 吴振宇 岳子淏 审稿人:侯莉访问量:488


  68日晚,由水电202105,英语202102,食工202106,物联网202101团支部联合举办的“争做五个模范,勇当青年先锋”主题团日活动于十教A-203顺利进行。活动特邀人文学院第八期青马班成员刘静、食品学院文艺活动部艺术团副团长刘洋、食工2102班团支书胡怀祥、校园安全服务中心马贵芳作为嘉宾。

活动伊始,庄严激昂的团歌拉开了活动帷幕。通过观看青年大学习视频,团员青年学习了新思想,感受到了青年应有的担当与作为。接着,由来自英语、食工专业的同学进行了中、英文双语新闻播报,新闻播报了有关俄乌局势、北京新冠疫情以及65日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的消息。其内容紧跟国际时事,关注国内变化。通过双语新闻播报,团员们对近来发生的大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在有序组织下,团员们一起观看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此即“五个模范”。“五个模范”的标准和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规律的深刻把握,饱含着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为新时代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提供了奋斗动力,指明了前行方向。此次团日活动旨在通过对“五个模范”的诠释、学习心得与实践的分享以及对时代背景的明晰,号召广大同学“争做五个模范,勇当青年先锋”。

接下来是“感悟辉煌成就,共筑美好未来”主题学习。通过知识竞答的形式增加同学们对我国近年取得的科技及工程成就的了解,同时积极调动活动气氛。抢答环节中,主持人尚未喊完“3,2,1”,场下便有同学迫不及待地高高举起了手。同学们积极活跃的参与,轻松愉快的氛围,有益知识的涌流,这一切构成了一幅美好的画面。除了知识竞答,学习还包括了心得分享和古诗词接龙。“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一句句诗词不断从同学们嘴中冒出,人文、国家、奋斗的主题得到了充分融合。



  活动第三部分“学习讲话精神,争做五个模范”主题微团课,由人文学院第八期青马班成员刘静进行讲述。刘静以自己的班级及部门干部经历为引,分享了自己在青马班所学所感,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共青团干提出的新要求。刘静以饱满的热情服务同学、认真负责的精神鼓舞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

“奋斗有我,筑梦实践”主题分享。如今的新时代中,青年学子的奋斗从革命时期的奉献转变为对国家社会的付出,要在接触社会、服务人民中更好的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待,这次实践包括分会场讨论以及采访调研。分会场讨论的活动图片表现出参与者积极阳光的精神面貌及参与活动的饱满热情。采访调研的视频中,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畅谈了自己对社会实践的了解,表达了参与社会实践的热情。

  为严肃考风、优化学风,营造诚信考试的氛围,同时进一步提高学生法制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保障广大学生人身安全,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活动邀请到了校园安全服务中心的马贵芳为我们开展了有关交通安全的知识科普。马贵芳就当前交通安全形势、行人出行安全、非机动车辆安全三个方面进行科普。首先列出了近年来交通事故的数据,向同学们敲响了警钟。接着她具体地讲述了交通安全细则。通过这次学习,不少同学都表示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会更加注重交通安全。最后,同学们一起在诚信考试条幅上签字,许下庄重承诺。

 

 

  临近活动结束,食工2004团支书刘洋上台对活动进行点评。刘洋首先肯定了同学们认真的准备及积极的参与,赞扬了英语专业的同学在活动准备中发挥专业优势、运用专业技能,同时他表示自己也从此次团日活动中收获到很多。最后,同学们全体起立,齐唱团歌,嘹亮的歌声为此次团日活动落下了圆满帷幕。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新时代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要自觉对标“五个模范”的标准和要求,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回顾本次团日活动,四专业四学院的联合让本次团日活动异彩纷呈,在内容上积极呼应了“争做五个模范,勇当青年先锋”的主题,在形式上做到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充分展现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不仅如此,来自四个学院的班级也在此次活动在得到了充分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