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管理 > 正文

学院开展2022级研究生实验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2022-09-28 11:08:00 作者:江楠访问量:238

为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有效辨别危险源,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学院于2022927日下午进行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开展实验安全教育专题讲座,介绍实验室安全规范及注意事项。本次专题讲座由学院实验室及基地建设中心主任杨萍副教授主讲。

杨老师向研究生新生介绍了我院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列举安全隐患的示例,警示大家时刻注意实验室安全,要对自己负责,对实验负责;讲解了在科研期间需要注意的水电安全、气体安全、防火防爆安全、危险化学品使用等注意事项,及常见事故处理常识及方法;提醒每位同学都必须经过学校、学院、课题组的考核合格之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科研任务;告诫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经历中,必须做好个人防护,穿戴实验服和防护手套等,学会使用淋洗器、灭火器等急救设备。杨老师还特意叮嘱研究生在进入课题组实验室之前,必须了解自己实验室的危险设备,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时时刻刻做好防护,将危险因素扼杀在摇篮里。

实验室安全教育为研究生新生开展科学实验敲响了警钟。每位研究生应时刻铭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原则;不断加强安全知识的学习,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培养科学的安全管理措施;消除侥幸心理,认真对待每一项操作规范,拧紧人身安全的螺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