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生教育植入爱国、爱党、爱校情怀

2021-09-18 15:28:43 作者:吴巧 许汉婷 审稿:侯莉访问量:291


9月16日,喜迎建党百年,颂歌献给党听——学院2021级新生线上红歌比赛落下帷幕。活动在各媒体平台受到积极关注。近五千人次投票关注,经层层筛选、大众投票、评委打分,来自水利202101王琬玥同学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水电202105何素飞同学演唱的《强军战歌》、水电202103罗仕优同学演唱的《赶花会》《九九艳阳天》从来自学院2021级14个班级的百余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学院新生以歌唱演绎的形式,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和热爱。


连日来,水利水电学院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校115周年等重大契机,精心策划、积极组织,用活校本资源,丰富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校本文化育人功能。



新生军训场地服务台旁精心打造的“红色”读书角,让新生训练之余和观摩学员多了一份精神滋养。学院将《川农往事》《媒观川农》《精神的丰碑》《为了大地的丰收》等“川农大精神”系列读本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教育读本带入训练场,训练场上,锻造新生钢铁一般的意志,培植团结一心的集体意识;训练之余,新生在读书走廊阅读红色书籍,在书本中领悟红色精神、在党史长河中汲取精神养分,将校史教育与新生军训有机融合,达到强“筋”健“骨”的功效。 


8月17日-9月15日,学院第一届易班新生“诗情画‘易’,水韵迎新—网络作品设计大赛”火热进行,全院新生参与率100%。其中不乏记录家国变更的摄影作品、饱含感情的诗歌创作。张昱清同学在华清宫前摄影留念道“华清宫伫立在历史的沧海之中,一字一句的讲述着千年前的爱意和悲秋。无数人以哲学爱她,她永远以凝视回应。这千年里,她看透了世相”;王一卓同学则即兴创作了一首题为《疫起》的抗疫题材诗词:“庚子祸起破安宁,一年疫来亿同心;火神雷神拔地起,国士无双显锋芒;自由国度若炼狱,泱泱中华唯净土;福兮祸兮在己身,明日花开似故时!”活动旨在通过摄影、诗歌创作的寓教于乐的形式,激发学生爱国爱党爱家乡的家国情怀。


后续,学院将持续推出颂百年风华·做时代新人”——四个“一”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主题活动,通过阅读一本经典读物、过一次主题团日活动,参与一次主题实践锻炼,举办一次征文及演讲比赛,在新生群体教育中融入党史学习、校史文化,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厚植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