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园地】悟深悟透,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纵深推进

2021-04-29 09:42:05 作者:邓天浩 刘敏 吴巧访问量:528


自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全院师生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创新教育形式、丰富学习内容,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掀起了悟党史、讲党史、忆党史的学习热潮,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推向纵深。

开设“先锋讲堂”,朋辈引领悟党史

4月11日—28日,“百人百讲庆百年”—“先锋讲堂”党史微讲堂活动持续升温,截至目前,先后在学院43个团支部陆续开讲。学院组建以学生党员、青马班学员为主体的党史学习宣讲团,依托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回顾深挖百年党史历程中的光荣传统,以朋辈教育形式引领青年学好党史、学深党史、学透党史。

“买电视还要票?”,学院青马班成员王宇轩以《你好,李焕英》电影片段为切入,向水利202003团支部同学讲述了党史中有关计划经济和“银元战”的故事,以小见大、由浅入深,达到“学得懂、悟得深、讲得透”宣讲目的,以此体悟我国经济综合发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长足、向荣发展。能动201903团支部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把“先锋讲堂”带出教室、带入实地,组织支部同学前往烈士陵园悼念先烈,在神圣庄严的纪念碑下重温红色故事,感悟初心使命,一场生动而“特别”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发了支部同学们的强烈共鸣,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先烈追求真理、坚持理想、不畏牺牲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

“走出去,学起来”,水电202002团支部邀请食质202002团支部共同开展的“先锋讲堂”中,我院宣讲团成员林贤以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献礼大片《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精彩片段为引入,结合大量翔实的音频、图片资料,从“邓小平生平简介、邓小平的主要贡献、邓小平的‘三落三起’、为什么主题叫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四个方面生动讲解邓小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难忘经历与丰功伟绩,引导同学们以史为鉴,努力提升自我,实现我辈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心怀大国之志,为国为党努力做出贡献。


网络宣讲接力,‘声’入人心讲党史

4月28日,学院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水滴‘史’传、‘声’入人心”——党的精神谱系网络宣讲接力活动的第四期——“张思德精神永传不朽”。学院组建以学院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为主体的党史教育宣传团,丰富学习渠道,突出媒体优势持续推出“遵义会议精神,永远绽放光芒”、“脱贫攻坚精神永驻心中”、“雷锋精神永不磨灭”专题分享……在学院四名学生党支部书记的示范领学下,以青年学子的视角讲述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形成以“历史+沉浸”“讲述+体会”“传播+共鸣”的学习体系,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把红色故事讲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与此同时,学院官微平台定期推送“红色记忆——党史上的今天”系列推文,从“重要论述”、“党史回眸”两板块回顾建党历程中的伟大时刻,立足当下、放眼未来,让全院师生从党史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等方面切身感悟党史上每一个不平凡的时刻,从党史的红色记忆热土中汲取精神力量。

“第一次以如此生动的形式学习党史、感悟精神,在同学的生动讲述中,雷锋、黄文秀等优秀共产党人似乎离我们更近了,更鲜活了!”“学院定期党史学习系列推送,成为了我的每期打卡,党史学习更便捷啦!”学院师生们浸润于红色文化的熏陶中,助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深挖校本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忆党史

学校史海钩沉,学院将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与百年川农大红色基因传承相结合,积极挖掘校本“鲜活教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此,学院组建红色校史专访小分队,先后采访以夏继明、杨玉石同志为代表的“五老”,记录分享两位老同志爱党爱国、为党为国的奋斗史。后续,学院还将整理采访文本及录像资料,组建领学团,利用学生党团日活动等渠道,开展专题交流分享,让老党员的红色事迹成为最佳党史教育蓝本,让广大师生在红色校本资源中“看见”党史。

夏继明勉励我们青年学子,“年轻人一定要谨记,珍惜年华,你们是党与国家的希望与未来,要扛起大旗,努力学习,不负青春年华。“‘是党培养了我,让我有机会不断学习进步,逐渐成长。’这是杨老在采访过程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也是他忠诚一生、奉献一生最好的答案。正像如此,他们那个年代没有过多的想法,没有过多的渴望,只是单纯、简单地想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这个国家的发展献出自己的所能。”红色记者团许汉婷在采访结束后热泪盈眶地感叹道。




行远自迩,踔厉奋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后续还将以“红色”电影配音比赛学出趣味、以党史知识竞赛学出深度、以党史征文活动学出情怀、以“我为同学办实事”一对一帮扶活动学出实效、以“水利发展的过去和未来”主题党日活动学出行业自豪感,立足学院实际、创新学习形式、拓展学习渠道,持续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以扎实丰富的学习教育成效向建党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