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思想引领行动,让趣味伴随知识——水利水电学院举行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系列活动

2021-03-29 09:36:26 作者:查福漾 肖梓轩 董鸿飞 徐恺 修改:吴巧访问量:315


2021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亦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提升我校师生珍惜水、爱护水的意识,水利水电学院自三月之际开展为期近一个月的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水利水电学院在此次“世界水日”活动中,高度重视校地合作,积极增强与雅安市水利局的密切联系与友好往来。主动“走出去”,积极“请回来”,在雅安市水利局主办的爱护水资源主题万人签名活动和水利水电学院主办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演讲比赛等环节中积极交流、紧密合作。

走进“两会”,走进思政课堂——共悟兴水利民之策

为充分发挥“世界水日”系列活动中思想引领作用,水利水电学院紧贴国家时事政策开设“世界水日时政小课堂”,收集水利政策、水权水法等相关知识,并通过官方QQ、微信公众号全媒体平台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系列推送与有奖竞答活动,10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

线上时政小课堂,线下“两会”宣讲。3月21日晚,水利水电学院组织建设与发展指导中心开展以“聚焦两会,共瞻未来”为主题的团日活动,组织近200名同学们认真领悟“两会”并积极探讨学院专业与水利行业的未来发展与规划。活动环节中以趣味游戏、知识问答等形式帮助同学们将“兴水利惠民生”、“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六字治水方针的理念深入脑海,“水利行业原来并不是夕阳行业,国家还有这么多地方需要水利专业的帮助”参会的大一同学意识到了“水”的重要性。

趣味“游园”,吟“绿水青山”——共话生态绿色家园

3月21日中午12点整,水利水电学院“世界水日”主题游园会以一场活力四射的开场舞正式拉开序幕。本次游园会共由六个与“水”相关的趣味小游戏组成,每个游戏帐篷前早早地排起了长龙,近1000余人参与到活动现场,热火朝天的游戏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为了提高活动参与性,学院还增设官Q话题互动,同学们参与活动“双管齐下”——线下玩游戏、线上“燥”话题。

随着游园会如火如荼地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演讲比赛渐渐拉开帷幕,学院领导及雅安市水利局的领导、学院优秀校友等嘉宾亲临现场。选手们频频提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安吉县考察时提出的生态可持续发展理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也不要金山银山”,深入浅出地以自己家乡的变化为立足点,来突出绿水青山不仅是自然资源、更是得与失的平衡点,正如选手路佳琪所言“保护生存环境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激动人心的游园会抽奖环节将演讲比赛的氛围推向高潮。

据悉,此次活动受到了全校广大学生的高度关注与积极参与。前期的官Q宣传说说浏览量即高达3000余次,宣传群加群答疑覆盖近1000人,活动现场参与官Q话题互动500余人。

以赛促学,丰富课余知识——共瞻学科发展“新天地”

为了拓宽同学们的专业知识面,水利水电学院于3月16日-3月21日举办了为期一周的知识竞赛,共计400余名同学参与,竞赛主要分为水利知识竞赛和“世界水日”通识竞赛两个环节,竞赛内容覆盖水文水工建筑物、水与健康、水利小实验、水行业法规等知识点。2019级的华同学在参赛后分享道“尤其是题目中的各种行业法规,补充了自己相对匮乏的法规知识”。以赛促学,不仅营造了“比学赶超”的优良学习氛围,同时带领着同学们以多元化的视角,“对内看”学科的专业知识、专业特色,“对外看”丰富有趣的课余知识与学科发展“新天地”。

此外,水利水电学院还举办了“世界水日”主题的图书分享会活动,97名同学通过进入图书馆阅读专业相关书籍并打卡,进行为期一周的积分制PK,累计积分名列前茅者进入第二轮以分享自己的所学所获,旨在通过督促同学们课余时间养成良好学风的同时,促进同学之间知识的交流与分享。


据悉,此次系列活动中,水利水电学院还开展了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的打击“水货”维权活动、200余人参与的“珍惜水、爱护水”节水主题作品征集大赛、还有结合志愿公益活动的“世界水日”主题支教讲课比赛…

水利水电学院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内容及形式积极回应,为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宣传教育活动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