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2021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幕

2021-03-10 10:13:40 作者:许汉婷 郝鹏 郭小双 指导老师:吴巧访问量:278


今年寒假,水利水电学院开展了以“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争做新时代三好青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在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深切感悟新时代青年肩负的时代责任。期间,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共93支社会实践团队,从乡村振兴、红色探访、专业实践、创新创业等多个领域深入实践,近700人次学生参与其中。

走进藏区,带去“云端”教育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和未来。正如习近平所说: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寒假期间,学院多个团队极参与支教,用实际行动调研家乡教育面貌的变化。其中,更有从四川藏区走出的学子组成的实践团队,他们带着“从遥远的大山深处走来,期望为家乡发展做出一点贡献”的愿望,在家乡藏区开展实践活动。

2月上旬,“青鸟飞鱼——川藏教育推进”团队在刚刚脱贫不久的甘孜州泸定县、丹巴县等五县开展调研活动,并于线下走访为当地学生提供录播支教的视频资源,其中包括水院学子向当地介绍水资源相关内容及同人文学院学子配合之下的英语兴趣课教学等。此外,水院学子的川藏之行还有幸带来了多年来致力于甘孜州教育事业的全国优秀教师张宁的声音——从最初的“谋职为小爱”到后期“使命为大爱”的变化是因为他真正的见证了藏区孩子渴望与求知的欲望以及藏区教育的贫瘠,他愿意用自己的一生精力去为藏区的孩子,为藏区的教育事业而坚守。

队员在甘孜当地居民家中调研家乡教育面貌的变化

调研地团队成员进行当地走访为积极性强烈但前期无条件接受直播的学生提供录播支教,并陪同学生进行学习



走出书本,实践课堂知识

水院学子深谙“参与实践是真正掌握知识运用知识的重要途径”的道理,寒假期间,多个团队运用平时在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发现平时学习中的欠缺,了解知识在实际运用中产生的魅力。

“求知小分队”来到成都市勘探设计研究院,带着专业负责人兼指导老师张志亮的谆谆教诲“锻炼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巩固所需知识,探究水利工程的历史过程和建设难题,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和询问相关负责工程师,探究解决办法,深入思考并内化后,致力于输出反馈”。团队在双江口水电站材料实验基地项目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甘霖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双江口水电站施工场地规划图。在对大坝主体进行介绍时,甘老师着重强调了材料抗剪、抗压和防渗能力,让团队队员对前期所学的力学中的知识有了具象的认识。同时,基地创新性的材料运输方式使得团队队员对于自我专业的前沿技术有了进一步了解。不论是书本中的教育,还是实践中的知识,水院学子均发挥自我专业之所长,积极投身于专业能力的培养与发展中。

“科研小队”则运用课程所学的GIS软件来对青衣河最原始的数据进行分析。通过同学们一步步的操作,队员们能通过此数据得到青衣江流向、流量、各级河流的数目,再将流域特征进行比较分析。“此次实践活动得到的数据让我们对青衣江的水资源生态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队员田智臻说道。

实践活动结束,为了纪念此次实地考察,队员和甘经理(第二排右边第一个)及杨师兄(第二排右边第二个)的合影


回溯历史,探寻红色记忆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为了探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红色历程,“红色记忆主题”实践团队进行了“探寻红色记忆,重试革命经典”主题实践活动。团队选择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旨在通过探访抗战老兵、倾听见证者的讲述、观看相关影片或讲座,以拜访老兵为基础,了解当年建党初期的艰难困苦,收集身边的中共党员优秀事迹,参观学习的博物馆,慰问老兵,并聚集同学们开展线上故事分享大会。

“红色记忆主题”实践团队的实践活动丰富多彩,他们不仅深受红色精神的洗礼,也向同学们传达了新时代青年肩负的时代责任意识,正如团队负责人魏羽翀所讲到的:“中国青年身处于新的时代,一个新的竞争坏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实践活动过程中,成员正在收集身边优秀党员的优秀事迹


进入社区,践行志愿精神

如今,境外疫情仍在肆虐蔓延,国内抗疫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依然在反复,而随着春节的到来,人员流动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防控压力持续增大。“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在抗疫路上,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假期中,多位水院学子主动“请缨”,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属于他们的青春力量。

“请大家佩戴好口罩,在我这里进行体温登记后有序进入”水利2018级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李静便是防疫志愿者中的一员,她主要负责在社区中推广健康码并在菜市场卡点值班,劝导居民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登记。“志愿工作让我体会到了奉献的快乐”李静说道。

在这个共抗疫情的特殊寒假中,水院学子表现出了非凡的责任感和行动力。他们用实际行动贡献着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志愿者正在帮助居民申请天府健康通


寒假社会实践的顺利开展与圆满落幕离不开学院师生的各方努力。据悉,学院本次多个实践团队都有大一成员,在实践方向选择、活动方案制定、实施过程安排到最终成果展示方面,学院指导老师们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为更好服务于学院社会实践工作,学院团委实践部在团委老师带领下,划分为宣传组、重点分团跟进组、普通团队汇总组以及防疫志愿者小组,科学细化部门内部分工、提高“帮扶”针对性;在假期仍坚持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每周一次的例行汇报,促进部门与团队之间的沟通交流,鼓励部门同学积极跟踪活动进程、为实践团队答疑解惑,以全力保障本次实践活动顺利开展的同时,提升部门同学在学院实践工作中发挥积极主动效能的体验感与获得感。此外,为助力扩大学院社会实践活动影响力,学生会新媒体部门也铆足劲儿,为学院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升级加力”。相信学院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各方努力下,定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