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风建设任重道远,水利水电学院一直在行动

2020-12-24 14:48:45 作者:罗惠中访问量:411

随着20202021学年水利水电学院学风建设活动启动仪式的顺利举行,新一轮的学院学风建设再次迈向了新的征程。水利水电学院始终坚持“上善若水,知行合一”的院训,积极开展系列学风活动,融合专业特色,多措并举狠抓学风,助推优良学风建设。

以教风促学风,高质量教学引前行

新生大会上院长李天对同学们寄语:“我们‘因水而生,因水而聚’,同学们要好好学习,立志成为国家栋梁之才,为祖国水利工程建设和新能源发展事业添砖加瓦。”新生班主任及班主任助理培训会上党委书记王莉也曾说过“要抓好新生入学教育,构建优良班风学风”。学院领导对学生学习的重视,更体现在日常点滴。新冠疫情爆发后,教学课堂不得已变线下为线上。无论是qq群的不断提醒,亦或是课堂的巡查总结,还是开学后在各教职工大会上对学生疫情返校收心的不断强调,院领导们时刻紧绷着学生认真学习的弦。为向同学们呈现更好的教学课堂,学院高度注重教风建设,以教促学,通过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形式打磨教师授课技巧,提高教学质量,形成良好教风,薛珂、谢军老师等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分获全国水利类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二等奖,薛珂老师更是成为川农大最年轻的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特等奖获奖者。

今年六月开始,学院水利、水电、建环三个专业分别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考研经验分享会暨考研动员会,以学院领导带头,专业教师组队,通过调研分析,形成以系主任—专任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四级联动,协力做好考研志愿科学导向工作,并设立考研自习室,针对性开设专业课程辅导班等,学院升学人数从2015年的21人增加到2020年的151(包括出国留学),实现连续五年持涨。


以活动促行动,激发学生内生动力

学风建设的核心主体是学生,引导同学们积极主动学习才是学风建设的根本。“外力”的作用势必比不上学生自身的内生动力,学院借系列学风建设活动,让同学们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借“榜样的力量之优秀学生分享座谈会”、“心有律,行有纪”系列活动之退伍军人分享会、“启航系列之优秀毕业生分享会”等讲座,用榜样的力量,激发学习热情,为同学们尤其是大一新生树旗帜定方向。通过“英你而生——四六级提升计划”、“高数帮扶”、“未来星互助计划”等系列活动,让同学们用实际行动,结合专业特点,以先进带后进,展现学院学子学习激情。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学期时间已过半,学习情况回头看”主题班会等,科学制定未来规划,在前行中回望反思,坚定脚步重新出发。系列“组合拳”唤醒学院广大同学学习的意识,提高学院同学的学习积极性,营造学院良好的学习氛围。一大批优秀的同学得以涌现,今年上半年有43人获评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1人获评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标兵,2人获评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

此外,学院定期表彰学风优良的集体和个人、制定学业困难学生帮扶计划等活动狠抓学风建设,连续三年学院毕业率和授位率保持100%


以科创促前行,学术水平有提升

除各项学风系列活动外,学院还结合专业特色,开展“CAD工程制图大赛”、“工程测量大赛”、“李冰杯水利知识竞赛” 、“农业工程模型创新设计竞赛”等多项专业竞赛,参与人数超千人次,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课、基础必修课的认知和学习兴趣。水利201803班的黄同学就谈到,水利知识竞赛对他来说很有意义,不仅是选手们积极竞争参与答题,观看的同学们也能够被浓浓的比赛氛围感染,增进了他对水利知识的了解,提高了对水利专业的兴趣。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类专业赛事,并取得了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创新创业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农业建筑模型竞赛一等奖等多项竞赛奖励的好成绩。学院学生会还联合学院“水动力”科研兴趣社举办论文知识分享会,邀请学院博士教师,开展“博士讲坛”,用前沿的科学知识,激发学院学生的学术创新意识,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学院科创的稳步发展,更离不开任课教师的努力耕耘。农业水利工程系的郑彩霞副教授就在指导学生方面狠下苦工。如指导水利201701班的夏庆同学主持、参与各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第一作者发表EI文章2篇,第二作者发表1篇;北大和国家级中文核心期刊第二作者各发表文章1篇;并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

学风建设非一日之功,学院将“0补考,0违纪”作为目标,坚持“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从各个方面继续努力,不断加强学风建设,水利水电学院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