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毕业生工作经验分享会圆满举行

2020-07-06 12:06:35 作者:董鸿飞访问量:681


学期临近尾声,又一批学子顺利完成学业,即将离开母校,踏上新的人生征程。为了解答同学们对未来的困惑,7月1日下午,农业水利工程专业邀请两位优秀毕业生给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工作经验,并对专业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系主任张志亮老师、农业水利工程专业2005届毕业生叶剑、2008届毕业生王维及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同学们参与本次分享,本次交流会以线上的形式召开。


王维,本科就读于四川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后保研至浙江大学,现就职于成都市龙泉驿区水务局,担任水资源科科长和机关一支部书记职务。



叶剑,本科就读于四川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后于河海大学就读硕士研究生,曾参与溪洛渡水电站的建设,现就职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




会议伊始,张志亮老师对两位优秀的毕业生进行了简单介绍。随后,王维师姐首先进行分享,她提到,读研期间,校长曾问过两个问题,分别是来学校做什么和将来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们读大学的目的当然就是学习,应该珍惜学校的每一份时光,时常自我总结,时常鞭策自己。”而对于第二个问题,她结合自己的经历提出了在研究生期间的一些建议。例如研一阶段多去尝试,发现自己更多的可能性,而在研二阶段尽早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养成持之以恒的学习习惯等等。对于工作,王维建议,要首先明确自己的岗位意向,精心制作简历,用心学习面试技巧等等。她还指出,选择工作就是选择一种生活,要有责任有担当,去坚持、去认可、去接受自己的各自选择,长达五年的工作经历让她深刻体会到:任何一份工作需要的品质包括有责任心、有耐心、有恒心、踏实勤干等等,这些品质都是职业生涯中必不可少的。

现就职于三峡集团的毕业生叶剑师兄,根据自己从事的水利相关工作的经历和经验,向大家讲述了在工作实践中离不开大学期间积累的专业知识,提醒大家在校期间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打下夯实的专业基础,培养自己水利相关专业的知识和能力,为将来毕业后参加工作储备好专业知识和技能,并且还根据分享的工作照片详细介绍了自己工作的水电站,让同学们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会议临近尾声是交流互动环节,两位学长学姐在线上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在同学们提出水利专业是否是夕阳专业的疑问后。叶剑表示,即使现在国内水利建设正逐渐完善,但放眼全球,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王维也认为,水利专业并不是夕阳专业,并提出目前的专业发展方向正逐渐偏向于生态保护等方面。

最后,张志亮老师宣布本次分享会圆满议结束,并感谢两位毕业生的用心分享。至此,本次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毕业生工作经验分享交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