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品书香,阔视野——水、文两院联合开展读书日活动

2020-05-09 09:19:16 作者:刘露访问量:322

在第二十五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同时在这春夏交替之时,为了让学生在阅读中放飞梦想、了解科学、拓展个人阅读水平和提升写作能力,使水、文两院学生感受不同类型文学的甘霖滋润,2020年4月23日至5月6日期间,水利水电学院实践部联合人文学院实践部特此举办 “书香氤氲,优游涵泳·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两院联合,促进交流

活动举行期间,采用两个学院互换主题模式:水利水电学院的学生阅读人文学院所提供的人文历史类推文,人文学院的学生阅读水利水电学院所提供的自然科学类推文。让学生在学习闲暇之余,去认识和了解不同类型的文章内容,达到“人文人”读自然科学,“水院人”悟历史文化,了解对方学院文化特点,加深认识、促进双方交流的目的。

借助平台,创造氛围

此活动分两种活动形式,活动形式一:两院学生共进行为期七天的线上打卡。学生先了解推文内容,进而总结自身感悟,最后借助微博平台,将自己的阅读体会发表到“书香氤氲,优游涵泳”话题中。借此活动话题,学生也可了解他人认识,深刻自我。通过打卡分享形式, 提升学生写作能力,达到创造书香氛围,唤醒读书热情的目的。

拓展知识,融会贯通

活动形式二:为了让学生全面了解、拓展思维,除阅读推文外,学生可围绕当日主题,自行额外搜集其他相关资料。通过对额外资料的学习,学生最终进行总结摘抄,以此来丰富学生的知识量,达到融会贯通,灵活运用。

积分评定,力求严谨

此读书活动,较活动雏形进行合理改进,采取积分制来确定最终加分名单。对于学生提供的活动二材料,两院采用交叉评分模式,且评定材料时评定人员可达5人及以上,最后得平均值。此模式力求严谨,尽量让学生得分客观公平。

 

本次“世界读书日”活动最终取得圆满成功,两院学子不仅领略对方学院所处领域、了解和书本上不同类型的知识,也享受了阅读的乐趣,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同时促进了两院的文化交流,营造了良好读书氛围,为打造书香校园作出努力。读书切戒在慌忙,涵泳功夫兴味长,就像爱默生说的那样:“读书时,我愿在每一个美好思想的面前停留,就像在每一个美好真理前面停留。”活动虽然到此结束了,但无论我们身处何时何地,都应该相信书不仅是生活,而且是现在、过去和未来文化生活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