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心系学子,情暖研途——水利水电学院多举措助力学子升学

2020-04-30 15:36:57 作者:刘敏、徐远茂访问量:278

4月14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国家分数线,面对目前严峻的考研形势,为保障考研学生顺利升学,水利水电学院多举措并行,以精准及时的服务为考研学子保驾护航。

全面摸底,精确定位

在考研初试分数公布第一时间,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三位一体紧密配合,对2020届考生成绩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精确掌握考生报考院校、专业及排名。国家线公布后,学院对学生过线情况再次一一核对,据统计,水利水电学院考研人数多达283人,分数超过国家线的人数151人,上线率超50% ,其中102人达到报考学校分数线,可以进入复试。根据各考生初试成绩,掌握学生过线情况和调剂意向,优化分组、精确分类,以便更具针对性地为不同考生提供复试帮助,经摸排,进入复试同学中占比较高的主要集中在土木水利(39人)、农业水土工程(18人)、水利工程(11人)、岩土工程(8人)等专业。

量体裁衣,精准施策

学院老师高度重视考研复试指导工作,按照“一生一策”思路,针对已上线的同学,及时搜集整理报考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的复试面试技巧和资料,相关学科老师给予专业角度的意见,班主任老师们和成功考研师兄师姐们也纷纷热心助力。

曾多次指导考研学生的梁心蓝老师分享道“一定了解清楚参加复试高校的复试科目及重点内容,要有的放矢地进行复习。复试的时候,要深入理解这些专业知识的内涵,做到灵活运用,而不要死记硬背。同时,积极帮助学生联系所报志愿高校的在读师兄师姐们,问问他们往年复试的难度、题型、题量、侧重的知识点等等”。成功考取四川大学水利工程专业的巫佳明师兄也热心分享道“面试一般要求15分钟以上,多数考生可能会因为紧张大脑空白,在回答专业问题时,答不上来可以礼貌地给老师讲明,还可尝试着争取换问题,不要让空气宁静太久;有些问题你可能只知道一点,回答时可根据自己的知识面适度延展,回答不宜过于简短。”

灵活应对,精心指导

今年学院有近50名学生,虽然已过国家线,但并未上报考院校分数线,对这部分学生,学院老师一一提出意见建议,提供调剂院校信息,及时协调联系校外导师。梁老师对此也感叹道“我会尽力帮助他们寻找调剂信息,因为在这个变化非常快的时代,早一日选定学校,就早一份稳妥,而且还可以通过后面读博士再次提升自己,曲线救国也是相当不错的选择”。

针对未上线的百余名同学,学院老师进行了心理疏导,鼓励他们把二战作为长线“战斗”,同时积极解决就业问题。学院老师根据其就业需求,帮助寻找适合自身定位的工作岗位,积极推送相关招聘信息。经过学院的不懈努力,未上线的百余名学子中,已有54位同学顺利解决就业问题,对此学院还在持续发力。

暖心助力,精细服务

正值新冠疫情防控阶段,备战复试的考研学子们面临着实际困难。“因为疫情,我们及时返校,复习资料、电脑设备等备战复试的关键物品都放在了学校,原本的备战计划都被打乱了”水利专业2020届毕业生林晓惠谈到。为了使毕业生备战复试受到的影响最小化,学院老师经过协商,及时通过QQ、微信等方式收集学生急需的物品清单,并尽可能为同学们收集准备相关资料和物品,为考研复试学生提供全方位后勤保障。

 

无论考研上线或失利,水利水电学院不落下队伍中的任何一位学子。学院上下合心协力,在每一位学子的重要人生转折点倾尽全力地为其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