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理论学习 > 正文

转发:关于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党组织生活学习安排的指导意见

2019-08-29 20:31:29 作者:访问量:129

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党组织生活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双一流”建设,推进“四个服务”,突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国内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内容安排

(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主题教育,结合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实施方案,确保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围绕党员干部思想实际,紧扣“双一流”建设大局,抓实学习教育,务实调查研究,全面检视问题,强化整改落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通过理论学习、主题研讨、参观考察、志愿服务等形式,激发广大师生党员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组织生活、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组织师生党员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等重要文章以及教育部、四川省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系列文件。通过专题辅导、集中学习、主题实践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切实做到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办学治校全方位全过程。

(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学通弄懂做实的总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地位作用和目标的重要论述、关于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重要论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教育改革的重要论述、关于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掌握全面、把握重点、理解难点。要坚持融入思想学、形成体系学、带着问题学、提升本领学,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理论自觉、树立问题导向,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办学、脱贫攻坚等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强有动力。

(四)深化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今年以来,中央先后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将党规党纪学习作为党支部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组织师生党员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学校《办学治校制度选集》(川农大112)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师生党员党纪意识、制度意识、党员意识。

(五)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新入职教师、干部及时开展纪律和廉政教育,对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密切联系师生,常态化听取一线教师、学生代表、民主党派各方面意见建议,开展结对帮扶、联学联建等活动。学校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2019年三大重要工作之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尤为重要和紧迫,要以党内政治文化为引领,与党风、作风、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有机融合,与师资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融入经常,抓在日常,在全校党组织和党员中形成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

(六)学习贯彻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战略谋划和部署要求,确保省委各项部署在学校落地落实。发挥高校智库优势,主动融入我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主动对接四川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持续为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贡献川农力量;主动服务省委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部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川篇”贡献科技和人才支撑。

(七)抓好年底民主评议党员等有关工作。年底,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组织书记就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总结梳理,召开述党建考评会进行满意度测评。党支部要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每名党员要对照党员标准,实事求是地进行自我评价,党员之间从帮助同志出发互相进行评议,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不合格党员进行帮助教育。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分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要切实加强党支部组织生活的组织领导,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学习安排,督促支部制定学习方案、列出学习内容、明确学习要求。年底,将把组织生活落实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强化政治引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加强师生党员思想教育。开展组织生活,要紧密联系师生党员的思想工作实际,要有利于提高师生党员思想认识,有利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及服务工作的完成。要按照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创新组织生活的形式和载体,提高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三)注重督促指导。党组织生活时间原则上安排在双周二下午。党委组织部将采取适当方式抽查各单位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并适时向基层党组织反馈。学生党组织生活安排意见由学工部和研工部另行印发。

附件: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党组织生活日程安排表

 

中共四川农业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9829日   


附件: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党组织生活日程安排表

 

时 间

内 容

要 求

备注

第二周

93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论述

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央、四川省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暨中层干部会议精神,研讨本单位本学期有关工作。

组织部网页、微信号下载

第四周

917日)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根据上级党组织的安排部署,结合学校和各单位实际,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做好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的安排部署工作。

组织部网页、微信号下载

第六周

930日)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结合各单位实际,通过理论学习、主题研讨、参观考察、志愿服务等形式,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

 

第八周

1015日)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结合学校和各单位实际,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结合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情况,认真检视问题,对照问题积极进行整改落实。

组织部网页、微信号下载

第十周

1029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办学等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强有动力。

组织部网页、微信号下载

第十二周

1112日)

深入学习党章党规

将学习贯彻党章与《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结合起来,理论联系实际学,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组织部网页、微信号下载

第十四周

1126日)

持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持续深化正风肃纪,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开展经常性廉政谈话,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将党风、作风建设与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组织部网页、微信号下载

第十六周

1210日)

学习贯彻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会议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战略谋划和部署要求,确保省委各项部署在学校落地落实。

 

第十八周

1224日)

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及年度工作总结

结合年终述职考评,开展年度评议党员及年度总结工作。

 

注:以上安排时间若有变动,以通知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