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志愿活动——以水之性,润童之心

2022-03-18 17:37:33 作者:徐玮访问量:197

为了迎接世界水日,宣传关于水的科学知识,317日下午,学院团委志工部成员同新媒体的同学一同来到太平实验小学,开始了此次“水科学”趣味支教志愿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一场有趣的课外知识小课堂,让同学们感受到水的魅力,学习丰富多彩的科学知识。

活动伊始,志愿者以充满活力的语气、结合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介绍了地球上水的基本情况,激起了孩子们对水的浓郁兴趣,课堂气氛逐渐活跃起来。进入实验环节,志愿者将纸张包住装满水的玻璃杯的杯口,并且将其倒转,利用水的表面张力,使得水不会漏出,如此神奇的现象深深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力,随后邀请了几个同学上台来操作实验,更是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第二个实验是在第一个实验基础上在纸上用针扎小孔,水也没有漏出,然后志愿者开始提问,孩子们踊跃回答。在第三个实验中,志愿者为小学五年级的小朋友们展示的内容是在玻璃杯中放置了一个点燃的蜡烛,在一段时间的燃烧后,蜡烛熄灭,玻璃杯中的水位上升,并形成了一段稳定的水柱。神奇的实验现象深深抓住了孩子们好奇的天性,促使同学们对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实验过后,志愿者也用简洁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每一个实验的原理,同学们对奇妙的科学实验展现了极大的兴趣。

有趣的课堂结束后,志愿者们向同学们收集关于课堂的意见,志愿者们认真记下了这些宝贵的意见,并以此改进之后的教学方法,为能够在之后的支教活动中为同学们展现更加精彩的课堂。简单却深刻的水科学实验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孩子们对于科学的好奇和追求,也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了一枚枚待发芽的种子。也许,未来的某一天,就有小朋友因为这一堂课树立了远大的理想,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世界水日也在同学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信珍惜水,节约水,利用水的思想也深深镌刻在同学们的心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