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实践进行时】 四川农业大学志愿者“三下乡”:实事求是,深入村县了解探索乡村水利脱贫与振兴

2021-08-16 16:37:35 作者:访问量:116

在2021年7月份四川农业大学志愿者“三下乡”活动中,四川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的“扶贫路上我们在行动”队伍秉持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在2021年7月20日于临泉县水利局采访该局相关的乡村干部,深入了解与探究水利措施在该县脱贫与振兴中的作用。

  2021年7月20日上午,“扶贫路上我们在行动”队伍的队员在提前已预约的情况下奔赴临泉县水利局,此时水利局高层干部在举行会议。队伍成员在等待阶段由工作人员引导参观了水利局的各个部门。据观察每个部门基层工作人员工作都表现得一丝不苟、有条不紊。在相关人员的允许和帮助下参观并解读了“临泉县基层预警展播平台”,该平台详细记录临泉县周边24小时内的水情与雨情的变化状况,分析数据的准确度与精密度使队伍成员惊叹于科技技术发展水平的先进。并在此期间耐心等待水利局干部会议的结束。

四川农业大学志愿者“三下乡”:实事求是,深入村县了解探索乡村水利脱贫与振兴

四川农业大学志愿者“三下乡”:实事求是,深入村县了解探索乡村水利脱贫与振兴

  图为临泉县预警平台记载的24小时内水情与雨情具体情况与相关变化(通讯员 吴继雅 摄)

  在干部会议结束后,队伍成员贾文豪主动采访了临泉县水利局主任朱兰华关于该县近几年来的水利脱贫与振兴规划。朱主任表示在过去的几年里水利局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市县有关决策部署,确保了水利事业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这在推动临泉县的整体脱贫与振兴中起了功不可没的作用。队伍志愿者也表示切身感受到身边乡镇或村落中一些水厂、水闸、大桥的建成和一些水沟河流的排污及治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和美感,并十分自豪于“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

  朱主任也详细的讲述了近年来水利局的优异工作业绩:一是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取得较好成效。通过新建、改扩建、并网、管网延伸工程,临泉县现有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厂89处,解决了全县208.7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全面实现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二是十三五期间,临泉县通过完成新建小型涵闸26座,拆除重建中型闸4座,新建河道桥梁9座、大沟桥梁270座,中小沟桥梁2486座,初步实施县内水系互联互通,引排顺畅的目标。三是十三五期间,本县持续加强排污口整治和黑臭水体治理,完成6200处农村入河排污口点整治,全县大中沟全部疏浚治理一遍。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本县各河道水质持续向好,普遍达到Ⅲ类以上。这些成果对于临泉县的脱贫振兴与生态环境保护与改善至关重要!

四川农业大学志愿者“三下乡”:实事求是,深入村县了解探索乡村水利脱贫与振兴

  图为志愿者成员采访朱兰华主任关于临泉县水利局近年来的工作业绩的情景(通讯员 吴继雅 摄)

  随后又采访了郭强干部关于“最后一公里”的具体内容及对未来五年里对水利振兴的展望。郭干部详细解说“最后一公里”是为了进一步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着力打通河沟支渠到田间的灌溉、排涝系统。其工程建设地点位于临泉县韦寨镇西侧、田桥街道两侧。主要建设内容为农田灌溉工程、农田排涝工程和渠系建筑物等3个部分。项目招标控制价4034.60万元,计划工期150日历天。项目实施后不仅是补齐农业基础设施领域短板,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的重要举措,而且将有力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完善灌区灌排设施网络,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

  同时郭干部也表达了对党伟大政策的强烈拥护及广大群众对政策实施的支持力和执行力的感谢与感激,他对未来的临泉县的水利振兴执有强大的自信和期望。而队伍志愿者也十分肯定郭干部的期望,他们认为临泉县可以作为中国近年来一些地情民情相似的贫困县的一个缩影,是一种有代表性的县镇,为其他一些稍落后的县镇提供一种道路或方向,实现一起实践进步,一起发展振兴。

四川农业大学志愿者“三下乡”:实事求是,深入村县了解探索乡村水利脱贫与振兴

四川农业大学志愿者“三下乡”:实事求是,深入村县了解探索乡村水利脱贫与振兴

  图为志愿者成员采访郭强干部关于“最后一公里”具体情况和相关感受及远程期望的时的情景 (通讯员 吴继雅 摄)

  此次采访活动意义非凡,队伍通过采访临泉县水利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认识到水利设施在该县近几年的脱贫过程中解决乡镇饮水与灌溉问题、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交通问题、防洪防汛问题、就业率问题等中起到不可忽略的作用。同时为今后“十四五”的乡村振兴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此次采访活动也使队伍成员们切身感受到身边生活中“十三五”带来的的伟大成果,深刻认识到党伟大政策的正确性和执行性,使我们新一代青年更加坚定不移的追随党的脚步,坚持党的领导。激励了队伍成员继续秉持“实事求是”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精神和原则,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建设,提升了自身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同时此次的社会实践有助于提高队员们对自身专业功能与应用的认识度,使队伍成员们更好的将自身专业知识用于社会服务和社会实践,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中去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和改善社会,也有利于在偏远的地方传播学校的知名度与专业认识度。(通讯员 李润泽)

四川农业大学志愿者“三下乡”:实事求是,深入村县了解探索乡村水利脱贫与振兴

  图为志愿者们在完成采访任务后与朱兰华主任在水利局办公室的合影 (工作人员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