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水院学子携手“水”润藏区教育

2021-03-01 11:06:21 作者:许汉婷 张皓龙访问量:114


2021寒假,水利水电学院组织“青鸟飞鱼——川藏教育推进”分队共计30余人参与此次关于四川藏区教育现状实践调研以及线上“微”支教活动,分队中的“幡”飞希望团队更是包含5名来自四川藏区的同学,他们讲到:“从遥远的大山深处走来,能为家乡发展做出一点贡献对我们来说是无比兴奋的。”

此次社会实践由前期教育现状调研,线上问卷调研和线下走访,以及后期线上授课的“微支教”组成。活动前期,通过向家住四川藏区的学生及执教于四川藏区的老师发送问卷和线下采访家长的形式进行调研数据的采集,其中发现多数学生认为学习的好坏受自己的努力程度影响较大,但可以清楚理解学习对自己意义的受访者则是少数,而师资力量薄弱、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结合的缺失等问题影响着川西藏区教育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团队的川藏之行还对多年来致力于甘孜州教育事业的全国优秀教师张宁和四川省教育名师何佳强进行了采访,其中何老师表示“当前甘孜州教育最大的进步莫过于家长对教育的支持力度空前增大,这得益于国家“9+3”政策带给了广大农牧民的希望和曙光。”同时,张老师表示:从家乡广安到甘孜州执教,从最初的“谋职为小爱”到后期“使命为大爱”的变化是因为他真正的见证了藏区孩子渴望与求知的欲望,见证了藏区教育的贫瘠。如今的他愿意用自己的一生精力去为藏区的孩子,为藏区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后期,通过宣传号召,“微支教”分为两种形式进行,分别是2月1日至3日有条件的学生同家长一起接受线上直播,和2月5日至10日由调研地团队成员进行当地走访为积极性强烈但前期无条件接受直播的学生提供录播支教,并陪同学生进行学习。活动结束之际,通过统计分析发现,绝大多数家长自身接受教育程度较低,大多为小学和初中,家长无法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家庭教育,同时在受访的68位老师中无学士学位的高达79.1%,受访的116名学生中高达62.93%的学生认为引进支教团队对自己的学业及发展有帮助。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促使团队成员进一步提高了社会责任感,同时感受到川西藏区教育发展的艰辛,深刻认识到作为当代大学生肩上的职责对于川西藏区教育发展问题应当积极专注,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学子投入其中!

队员在甘孜当地居民家中调研家乡教育面貌的变化

调研地团队成员进行当地走访为积极性强烈但前期无条件接受直播的学生提供录播支教,并陪同学生进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