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志愿活动——心系抗战老兵,传承红色历史

2020-10-29 09:56:35 作者:曾海洋 何一宏 胡雨涵访问量:184

为关爱抗战老兵,弘扬红色历史文化,四川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组织了七名志愿者分别去到了陈鸿逵和杨天青两位老兵爷爷的家里共度重阳,为爷爷们带去温暖和陪伴。10月25日下午两点,志愿者们买好水果,在校门口集合后分为两支队伍分别去到两位爷爷家中送去祝福。

去到陈鸿逵爷爷家中的志愿者们在抵达爷爷家中时,进门便看到了爷爷家中陈列的“抗日英雄,民族脊梁”的荣誉牌,志愿者们肃然起敬。陈鸿逵爷爷已经有着九十五岁的高龄,但走起路来依然坚挺有力。爷爷从卧室里出来后,志愿者们首先向爷爷表达了重阳节日的祝福。爷爷坐下之后,给志愿者们拿了一本很厚的书,爷爷很激动的把书放到志愿者的手中,有一页中间夹着一张纸,翻开以后是介绍爷爷抗战经历的叙述。志愿者们都仔细阅读着其中的内容,从爷爷参军到抗日,再到抗日胜利后的事都有仔细的讲述。

尽管书中讲述了陈爷爷许多事迹,但志愿者们依然还是有很多的问题想询问陈爷爷。例如“爷爷在抗战中最危险的经历”、“抗日电视剧和爷爷经历的真实抗日的区别”、“爷爷在抗日战争时是如何与家人联系”等问题,陈爷爷十分的热情,也非常愿意解答志愿者的问题。爷爷向志愿者描述战场的恶劣环境、战士们面对的枪林弹雨时,志愿者们也仿佛被爷爷带入了场景中。回过神来,深切地体悟到现在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另外一队前往杨天青爷爷家的志愿者们刚从电梯出来,杨爷爷的女儿杨阿姨就出门来热情地迎接志愿者们。在简单介绍志愿者后就开始和杨爷爷与杨阿姨聊天了,杨阿姨说到:“我爸爸当年在云南边境当过兵,当时他们没有车可坐,从遂宁走路到的云南。后来又作为中央军的远征军在上海、广东、广西、海南等地参与过战斗,因为我爸爸是炮兵嘛,就扛着那个迫击炮到处跑,吃不饱,穿不暖,生活特别艰苦……”志愿者们听着的同时也都表现出了对杨爷爷的崇高敬意。在聊天过程中,因为杨爷爷的耳朵不是很灵敏了,志愿者们都要大声在杨爷爷耳边询问问题,杨爷爷对志愿者们提出的问题都做了详细的解答:从杨爷爷1941年去当兵,到后来的经历抗美援朝战争,杨爷爷对其中的经历讲解地十分仔细,记得每一个细节,志愿者们都为之感叹敬佩。期间,杨阿姨还为志愿者们展示了杨爷爷的功勋奖章奖牌,包括习近平主席为他们颁发的勋章,抗战老兵纪念牌等等。志愿者们和爷爷一起拍照,爷爷的女儿想给爷爷带上纪念章时爷爷挥了挥手表示不用带,这也让志愿者们感受到了杨爷爷作为一个抗战老兵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品质。

杨阿姨将一本以老兵历史而撰写的书送给了志愿者,上面第一位老兵便是杨天清爷爷,杨阿姨告诉志愿者们可以通过这本书来了解老兵们的历史。杨阿姨还向志愿者们介绍了很多关于老兵的组织与其他志愿者,也表达了对志愿者的敬意。爷爷虽然是99岁高龄,但是身体强健、十分健谈,在活动最后,志愿者们同爷爷和爷爷的家人说再见,杨阿姨把志愿者们送到门口并表示期待下一次的见面。

一名志愿者在活动结束后说道:“通过杨爷爷和杨阿姨的讲解,我清晰地了解到了当时抗战老兵的艰辛,没有他们的抛头颅洒热血的付出哪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啊。我们应该多多地宣传抗战老兵的事迹,让我们永远铭记他们,传承红色历史。”

经过这次活动,不仅能够让志愿者们可以更加清楚地知道抗战老兵的经历,学习抗战老兵艰苦奋斗的精神,让志愿者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发扬这种红色文化精神,贯穿在每个人的生活中,让每个人铭记这段红色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