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学习防汛防涝知识 完善海绵城市模型

2020-08-26 18:09:06 作者:向振华 祁海玥访问量:84


盛夏,热浪伴随着蝉鸣席卷而来,狂风携带暴雨呼啸而过。为防止暴雨给城市带来的严重危害,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四川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小水滴分队全体成员,于2020年7月28日晚上8点,就如何预防城市水涝、降低经济损失、建立良好的排水系统进行了网上讨论,并确定接下来活动内容:

首先,由队长祁海玥在最初向大家讲述了社会实践的主要内容以及要解决的相关问题,由此,本次社会实践正式开始。

祁海玥同学率先提出了四种关于水利灾害防治的方案,29日-31日期间团队成员们对比了国际最新技术与我国现存防治技术的性能,旨在找寻合理的方案与技术,并针对我国现有技术提出进行改进、完善的思路,思考提高防洪防涝效率的方法。

8月2日-5日,团队成员皮正果分析了城市水涝的成因,例举了一些城市发生水灾的例子,并在成员群里面分享相关图片和视频,详细的分析了各种案例的异同点,为小组的讨论以及需要查阅的文献奠定了基础。

接下来的3天,向振华同学也对城市水利防治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关于如何防止城市水涝,他写出了系统的框架。先分析水灾的影响因素,再提出预测的方法,紧接着是关于城市地下水利系统的建立以及海绵城市建立的相关阐述。

总结讨论会议上,团队成员相继发言,各自阐述了近期参阅文献和记录研究的可行性较高且比较符合我国现状的水利灾害防治方案,并论述接下来的时间安排。大家都积极讨论,踊跃发言。

最终,在查阅相对可行且符合我们需求的文献,收集资料,了解海绵城市的相关内容后,经大家讨论决定,将以预防为主,建立拥有完善生态沟渠的海绵城市模型,致力于打造生态化、现代化的防水城市。

本次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的开展,旨在确立符合现状并且健全的水利灾害防治方案,竭尽所能为保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威胁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