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权都在益起”实践团队重庆调研

2020-08-26 16:39:51 作者:周泳利访问量:46


7月中旬,水利水电学院“权都在益起”实践团队便完成了线上成员招募。由于疫情期间的特殊性,团队成员通过线上会议对活动细节进行讨论,制定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践形式。

7月25日至7月30日,团队成员根据线上会议安排,根据各自家乡的特点,制作了调查问卷,并进行了线下实地走访,深入了解到自己家乡脱贫攻坚的成效。

根据前期制作的问卷,团队成员来到重庆的大街小巷,采访过往路人和当地居民,了解到了不同年龄阶段的居民自己的重庆“成长记忆”。“现在出门,再也不需要坐危险的轮渡、‘气包车’,到处都有跨江大桥、地铁站,不管去哪,轻轨和公交车几十分钟就到了。” 采访过程中,家住重庆市渝北区的陈爷爷微笑着向团队成员展示着手里的地铁票。四十余载风雨兼程,地处内陆腹地的重庆,紧跟全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发展成为了全国重要的中心城市,长江上游经济中心。不光重庆城市建设成果瞩目,实践成员还来到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在这里调研国家级贫困村的“摘帽”秘籍。

团队成员了解到,中益乡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村里耕地少。近年来,在中益乡政府的多方帮扶下,华溪村鼓励多位村民在山里养殖里肉牛,并联系相关技术人员指导村民养殖蜜蜂。“在旅游公司的建议下,我们还利用水源充足的优势,将村里部分土地用于种植荷花,荷田里还养殖鲫鱼等食用鱼类,冬天挖藕、卖鱼,夏天游人来赏花,都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收益。”科学的致富方式摆脱了耕地的限制,让华溪村村民解决了最基本的“钱袋子”问题,也让团队成员认识到了“科学致富”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

7月31日到8月2日 ,团队成员对于自己所收集到的采访材料和照片心得进行了总结并上交至团队。在走访拍摄录制的过程中,同学们的社会观察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深入了解到了家乡近几年在国家脱贫攻坚计划和十三五规划下,经济,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发生的改变和取得的成就。同时提高了同学们对于国家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推出的相关政策和实施成效的了解,丰富了同学们的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