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读研之路,有你指引

2020-08-26 15:53:45 作者:余新 敬佩访问量:134


7月20日,成功上岸队依托腾讯会议对四川农业大学6名考研保研成功学子进行了采访。此次采访围绕考研保研学子的经验和心得展开,为准备考研和保研的学生提供有效资讯,助力其考研保研之路。

陈薛亦,本科生物技术专业,保研至华南理工大学攻读生物学。当被提问“在大学中是如何发展自己获取保研资格的?”,陈薛亦表示,最初并没有明确的目标,公务员、出国、考研、保研等都有做过相关的准备,获取保研这一成就属于水到渠成。陈薛亦指出,成绩对于保研来说是硬性条件。“那么大一成绩不够理想的同学,是否还有机会可以保研?”采访者如此问道。陈薛亦表示通过艺术团,科研苗子和马克思学院三个途径也有机会获取保研名额。采访者随即询问陈薛亦在大学普通一天的安排,陈薛亦表明自己一天仍然同大家一样上课,课余时间会去实验室,早睡早起是保持精力的关键。最后陈薛亦提到,夏令营是了解保研确立方向的重要途径。同时,学习最重要的是找到大目标后依托目标做好时间规划。

胡智颖,本科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考研至大连理工大学攻读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关于考研咨询获取的途径,胡智颖表示自己曾在知乎上寻找过相关经验帖,也询问了有经验的师兄师姐。胡智颖还分享了考研前最重要的心态问题,不要去关注他人的进度,考研人应该专注于自己的进度,专注于自己的努力,才能更平稳地驶达成功的彼岸。

李令川,本科农学专业,考研至四川农业大学攻读作物遗传育种。作为本校的准研究生,他提到学校周围资料店内的真题和往年考研师兄师姐的笔记对于考取本校的研究生是非常有用的。当记者提出“考研带来的意义是什么”这一问题时,李令川表示考研最基本的两点作用是获取好工作和继续深造,但其过程高于结果,考研纯粹靠自己的毅力和决心,当12月考完回到寝室时,李令川发自内心感觉自己无所不能。李令川的时间几乎都花在了图书馆,除了中午吃饭和下午调整心情,他在图书馆学习的时间有12-13个小时。

秘雨欣,本科法学专业,保研至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攻读侦查学。秘雨欣思维非常活跃,她揭开了保研的经验,即平时的认真努力。采访中秘雨欣表示,如果以保研为目标,每门课程都要认真对待,二课分以及社会实践也要特别留心。付出努力去对待每门课程,专业课要真正学有所得,才能在期末取得好成绩,成绩全来自平时比别人多的几分努力。在采访者提到学习方法分享时,秘雨欣表示理解、思考、练习非常重要,老师讲过的内容要多做多练多看,才能为自己的保研之路保驾护航。

陈钰琦,本科法学专业,考研至外交学院攻读法律学硕。陈钰琦表示对于考研本来不是第一选择,主要专注于司法考试,只把10、11、12月留给考研。当被问及“考研是否应该报辅导班”,陈钰琦认为对于法学专业来说,报辅导班并不是一个非常必要的事,并且辅导班的质量也不尽如人意。“那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您是怎么调整心态的呢?”,陈钰琦说到自己考研时早上4点起,晚上12点睡觉,极大地压缩了睡眠时间,运动、与朋友聊天都给了陈钰琦精神支持,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

金洪杰,本科水利水电工程,考研至河海大学攻读水工结构。金洪杰表示自己准备考研非常早,在大一就决定要进行考研,直到大三彻底决定下来。他说到一旦确定考研,首先要获取考研资料,预约考研复习教室。关于考研复试的问题,金洪杰表示不需要做作的表现和特别正式的穿着。在复试中,英语口语和专业问题也是比较重要的,回答问题要保持自信。

至此,此次线上采访考研保研学子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下帷幕,该活动有利于同学们明确自己的大学目标,树立自己的大学理想,更加注重自身的学习,促进学校的学风建设,养成良好的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