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志愿活动——奏植树乐章,扬绿色风帆

2020-03-30 09:12:43 作者:李静 唐琪访问量:79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早春三月,草长莺飞间,又是一年植树时。一方面,为宣传植树造林、爱护环境的精神,另一方面,在这个抗疫的特殊时期,关注环保绿色的同时,为加强同学们对抗疫事迹和精神的学习和贯彻,水利水电学院志工部与林学院志工部合作,带领同学们参与到由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学联、微公益等组织联合举办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绿植领养”活动。

3月22日至328日,志工部连续7天发布了“你好春天我的绿色生活春天里,战役情等关于春天、绿植和抗疫的话题,每天都收到了许多优质投稿,同学们根据当天话题结合自身切实感触写出了一篇又一篇真情实意的微博,认真践行此次活动的主旨。

活动伊始,依照你好春天话题,同学们纷纷在家或出门寻找春天。“最是一年春好处,不负春光不负卿。” 春天的到来似乎让在家隔离了几个月的同学们重新回到了元气满满的状态。通过这次对春天的记录,在感叹春天生机万物的同时,同学们接连不断地表达出自己关于春天、关于自然、关于生命的深深感触。其中一位同学写道:“热爱世间,热爱万物,无例外。春天,你好!”

在写到我的绿色生活时,了解到全球森林急速减少一半、环境恶化等实际数据,同学们围绕自己的绿色低碳生活,接二连三地提出了自己对于环保的观点和实际举措。在分享自己环保举措的同时,也看到了其他各式各样的绿色生活,正如一位同学微博中所写的:“原来,环保并不难,它离我们并不远。

最后,活动以春天里,战役情结尾。这个春天是不寻常的,疫情给这个春天蒙上了一层阴霾。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每个同学都是一位积极斗争的战士。围绕这个话题,同学们讲述了一个个关于抗疫的小故事,分享了对疫情期间自己的学习、生活、抗疫等的回顾总结,一位同学在微博中表示:“如果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坎坷,那么,这道坎坷足以燃气我们的热情,在人生的征途中,更加奋发有为,风雨过后总会是彩虹!”。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严格的数据审核和及时的数据反馈也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后勤保障。在活动报名结束后,管理人员立即将参与人员进行分组并分配给了七位组长,每位组长会及时给组员答疑。每天打卡结束后,组长会严格审核打卡数据并且第一时间将打卡情况反馈给组员,方便了打卡出现问题的同学及时与组长沟通并且及时修改打卡内容。

通过这次线上打卡活动,让同学们积极投入到环保行动中,把植树理念、绿色文化宣传到全院师生的心中,从而影响至整个社会,增强了植树在同学们心中的影响力,并在活动中发扬支援精神,和全院师生一起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植树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