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

2020-02-20 15:31:11 作者:伍巧访问量:106

2020110日正式进入春运,为缓解旅客出行压力以及减轻汽车站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四川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青春暖流”团队来到雅安市雨城区姚桥镇的雅安汽车客运站开展了以“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活动主要分为实地调研和志愿服务两大部分。

实地调研部分是通过对候车旅客和车站附近居民及商家开展调查问卷进行的,调查的问题主要包括旅客们对雅安汽车客运站的服务和设施的满意程度、对车站的意见和建议,以及汽车客运站的修建对附近商家和居民经济生活的影响。旅客和附近的居民及商家非常支持志愿者们的实践活动,认真填写了每份调查问卷,使志愿者们得到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志愿服务部分主要是志愿者们帮助旅客解答疑问以及协助车站工作人员售票、检票和搬运行李等工作。刚开始志愿者们对检票程序都有点生疏,在询问过相关工作人员后志愿者们变得熟练起来:接票、检票、帮忙提行李......一气呵成。在遇到不懂人脸识别的老人们,志愿者便会快速简洁地向老人解释:您需要面朝镜头让机器识别到您是证件上的本人才能通过。对于提前太久来检票的旅客们,志愿者们便会耐心地告诉他们:要在发车前二十到十分钟之间才能检票,太早或太晚机器都是不能识别的。在整个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在安检门前积极主动地帮助旅客搬运行李,耐心回答和解决旅客们的各种问题,细心地帮助旅客检票进站。相较于单一的机器检票,有了志愿者们的协助,检票更加高效有序,旅客更加满意舒心,这个寒冬也变得更加温暖。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志愿者们不仅帮助了返乡的旅客平安顺利地回家,也收集了一些人们关于雅安汽车客运站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客运站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扩大了青年志愿者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