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党务动态 > 正文

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研究生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主题组织生活会

2022-05-13 16:24:35 作者:访问量:421

为了加强我院研究生的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意识,推动科研诚信建设,防止学术不端行为,学院研究生第一、二党支部于5月11日在4教216会议室开展“研究生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主题组织生活会,学院党委书记侯莉、党委办主任胡敏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梁心蓝出席活动。活动由周华同志主持。

本次组织生活会以辩论赛的形式进行,参赛选手围绕“科研诚信是依靠道德约束还是法律规范”展开辩论。正方持方为科研诚信是依靠道德约束,反方持方为科研诚信是依靠法律规范。辩手们紧紧围绕科研诚信的要求,结合现实生活中科研诚信的例子以及自身对科研诚信的思考,以“辩”明理,以“论”正道,从多种角度阐述己方对科研诚信的独特见解。

正方认为内因起决定性作用,外因起辅助作用,在科研中,只有不断提高自我道德水平,才能不断促进科研诚信的良好风气;而反方则认为法律是清晰确定了每个科研人什么不该做,具有警示作用,且每个人的道德水平是不一样的,面对道德较低的人,法律是最好的约束武器。

辩论现场紧张热烈,通过赛前赛后票数对比,优胜队为正方,最佳辩手为反方的张校棱同志。辩论赛结束后,侯莉进行总结点评,她勉励全体学生党员同志,在科研的道路上注意处理好知与行、大与小、破与立的关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大志向和大抱负与小梦想和小责任联系起来,在知行合一、大小融通和破立并举中自觉坚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规范、完善学术人格,做一名优秀的科研人。

会议最后,梁心蓝带领支部全体党员进行科研诚信宣誓。

通过本次党日活动,提高了支部同志科研诚信意识,树立了科研诚信鲜明旗帜,促进了支部同志践行科研诚信规范,且加强了支部同志的思辨能力和沟通技巧,增强了语言组织能力和写作能力,提高了支部同志彼此间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