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专业 > 正文

能源与动力工程(080501)

2022-04-13 15:33:04 作者:访问量:5423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家能源低碳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需求,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掌握能源高效清洁转化与利用、能源动力装备与系统、新能源材料与工程等专业知识与技能,具备分析和解决能源动力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具备国际视野、创新创业精神、工程实践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的新型卓越工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各种能量转换及有效利用的理论与技术,接受现代科学与工程的基本训练,掌握能源、热科学及动力系统基础理论,掌握计算机及控制技术等现代工具,从事水利水电、电力、动力工程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等领域设备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和应用管理所必须的工程技术知识,初步具有应用所学知识提出、分析及解决本专业领域问题的能力。本专业学生还应具有有效的沟通与交流能力,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精神,对职业、社会、环境有责任感。  
主干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  
核心课程:工程热力学、传热学、能源动力测试技术、燃烧学、锅炉原理、汽轮机原理与热力发电厂、CFD 软件原理与应用、应用电化学、能源经济与管理。  
主要专业实验:工程制图实验、电工电子实验、热工实验(包括工程流体力学实验、工程热力学实验、传热学实验)、水动方向实验(水轮机安装与检修、水电站建筑物)、能源与动力相关方向(能源与动力工程测试技术实验、燃烧学实验、锅炉原理、机械设计实验)  
就业去向:毕业后可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也可在水电、电力、新能源设备制造、机械设备制造、汽车制造相关的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政府管理部门从事水电、电力、热能、动力工程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的研究与设计、产品开发、制造、试验和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