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发展规划 > 正文

学院发展规划(2021-2025年)

2021-04-21 09:30:42 作者:访问量:2743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贯彻教育部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计划,结合学院发展实际,制订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十四五”期间,水利水电学院通过实施“123”战略,促进学院的全面发展。不断夯实人才培养的1个根本 ,抢抓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的2个国家战略,实现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3个方面的跨越式发展。

一、 夯实人才培养根本

(一)稳定招生规模,提高就业质量

按照学校招生工作统一部署,每年招生计划在420人左右,其中农业水利工程120人左右,水利水电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两个专业各150人左右,本科学生规模保持在1700人左右。研究生培养方面,农业水土工程学术硕士每年招生计划10人左右,土木水利专业硕士每年招生计划40人左右,研究生规模保持在150人左右。不断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2025年前,本科生就业率不低于90%,升学率不低于35%;研究生就业率不低于100%。

(二)加强内涵建设,强化特色发展

对照“省一流”专业标准,加强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建设,达到“省一流”专业验收水平;将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建成省级一流专业;力争将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建成校级一流专业。充分发挥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带动作用,促进水利水电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交叉融合,进一步凝练学院专业特色。

(三)优化课程设置,推进课程建设

主动适应和把握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结合学校《本科专业人才分类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2021年版),厘清和找准专业办学方向,调整课程体系。不断加强实践教学环节,逐步实现实践学分不低于总学分30%的目标要求,构建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学新体系。到2025年,将《水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建成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将《溢流坝泄流虚拟仿真实验》建成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将《工程热力学》建成校级线上线下混合课程,《钢筋混凝土结构》建成校级思政课程。主编参编省部级教材或行业推荐教材2-3部。

二、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一)加强人才引进,培育科研团队

 实施“人才强院”战略,争取每年引进1-2名国内外高校和著名研究机构优秀博士生来院工作。到2025年,力争引进1-3名“学术骨干”及以上级别的高层次人才。形成1-3个学科相关的研究团队。

(二)促进人才培养,优化师资结构

在职培养1-3名博士;力争每年有1-2名教师出国留学或访学,教师一年以上留学比例达到20%;持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执教能力,每年开展讲课竞赛;促进教师职称晋升,力争到2025年,新增高级职称5人左右。

(三)强化师德师风,树立标杆示范

增强教师的立德树人,强农兴农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教师思政工作,提升教师职业素养,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做“四有”好老师;引导教师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良知,反对学术不端行为。发挥学院教学督导作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

三、 强化科学研究

(一)凝练学科方向,承担重要科研任务

依托3个科研团队,2021-2025年,力争申报获准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及以上,承担省部级或地市级科研项目8-10项,纵向经费到账1100万元,发表SCI/EI、SSCI/CSSCI论文30篇,其中,高水平研究论文1-3篇。力争获1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

(二)凝练学科特色,搭建学科科研平台

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到“十四五”规划期末,新增水利工程一级科学硕士点1个。新增地市级及以上科研平台1-2个。

(三)加强国际交流,扩大人才科研交往

围绕支撑“双一流”建设的目标,扩大国际交往。参与完成1-2项国际合作办学项目,新增国际合作科研项目经费20万元。

3.加强社会服务,积极寻求横向合作

努力拓展横向合作,加强与行业的联系。做好横向项目研发团队的组织与协调,优化横向合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4、力争申报获批水利科学与工程方向硕士点。

四、 拓展社会服务

(一)横向合作提质扩面

积极响应社会和地方需求,抢抓行业发展的时代机遇,发挥专业所长,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堤岸整治、河湖评价与生态治理、数字孪生等方面,不断加强与地方的合作,提高学院的社会影响力。到2025年,社会服务经费实现500%增长。

(二)专项培训突飞猛进

积极响应行业和企业需求,发挥专业所长,在水利行业专项培训、工程项目管理、工程职业培训、水利专题培训等方面,不断加强与行业领导及行业企业的合作,旅履行学院的社会责任。到2025年,专项培训成为学院收入的主要支柱之一。

五、 加大继续教育工作

在国家现行的网络教育政策下,做好招生宣传和培养工作,稳定招生规模,保持现有本专科的招生规模。推进网络教育课程建设,强化网络课程录制管理,及时更新课程内容,加强学生论文指导。提升学院网络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增强学院的社会影响力。大力推广研究生网络教育,为社会人士提供学历晋升的学习机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学习意愿。

六、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提高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质量;着力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制度建设,推动学院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集体领导、科学决策,提升学院党委领导学院科学发展的能力,切实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和组织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为学院又快又好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学院领导班子及个人年度考核测评优秀率不低于90%。

(二)加强政治生态文明建设

大力推进党务公开和院务公开,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学术委员会等作用,提高学院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经党委会研究后,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建设一个积极向上、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学院。 

(三)加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

充分利用网站、新媒体等载体,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紧紧围绕学院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思想教育等工作,进一步做好院内外宣传工作,树立和维护学院良好的社会形象,提升学院凝聚力和影响力,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