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发展规划 > 正文

学院发展规划(2016-2020年)

2016-09-13 17:46:34 作者:访问量:4170

为主动适应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要求,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结合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和学院发展实际,制订学院发展规划(2016-2020年)。

一、师资队伍建设

1、加强人才引进

实施“人才强院”战略,争取每年引进2 3名国内“985”、“211”高校、著名研究机构优秀博士毕业生来院工作,引进专职实验技术人员3人左右。到2020年,师资队伍总体规模达到50人左右。努力促进教师职称晋升,2020年,新增教授4人左右,副教授6人左右。

2、加强现有人才培养

鼓励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每年推荐1-2名优秀教师攻读博士学位。2020年,具有博士学位的专职教师力争达80%以上。积极鼓励教师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力争每年1-2名教师去国外留学或访学。

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增强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每年组织青年教师开展讲课竞赛。发挥学院教学督导组的重要作用,引导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促进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结合。

二、实验室与实习基地建设

1、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

着力完善《实验室管理人员工作职责》、《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制度》和《公共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实验室管理制度,推进实验教学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2、加强实验室硬件建设

根据专业学科发展需求,认真做好仪器设备购置计划,坚持教学需求第一、教学与科研适当兼顾的原则,分批次分重点投入,不断改善实验室硬件条件。

3、推动校内工程实训中心建设

积极推进校内工程类实训中心项目的建设,举全院之力,做好工程实训中心的规划设计和各项准备工作,力争2018年顺利建成并陆续投入使用。

4、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

推进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力争每年新增合作单位和校外实习基地6个左右,分阶段逐步实现毕业生集中实习的目标。

三、本科生培养与专业建设

1、稳定招生规模,提高生源质量

按照学校招生工作统一部署,每年招生计划在600人左右,其中农业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每个专业计划在180人左右,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教育)计划在60人左右,到2020年,学生总规模达到2000人左右。

2、加强内涵建设,强化特色发展

在现有获得的四川省特色专业——“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基础上,力争2020年前再新增1个省级特色专业。充分发挥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带动作用,促进水利水电工程、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的建设。

3、加强课程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主动适应和把握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结合学校《本科专业人才分类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2016年版),厘清和找准专业办学方向,调整课程体系。不断加强实践教学环节,逐步实现实践学分不少于总学分30%的目标要求,构建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学新体系。到2020年,力争新建校级精品课程2门、优质特色课程4门、精品课件8门、机考平台试题库4门左右,为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提供保障。

四、科学研究与研究生培养

1、凝练学科方向,积极申报纵向项目

精心凝练学科方向,形成农业水土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三大学科特色,加强学术团队建设,形成灌溉排水理论与技术、生态农业水利建设、水利水电工程灾害防治、水电工程库区水土保持与治理 、现代设施农业环境控制、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学科方向。

2016-2020年,力争申报获准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以上,承担地市和省部级科研项目8~10项,年均获批科研经费100万元以上;SCI、EI、CSCD收录论文60篇以上;授权专利50项以上;力争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

2、加强社会服务,积极寻求横向合作

结合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努力拓展横向合作。做好横向项目研发团队的组织与协调,探索建立以学院整体力量争取大型横向课题和社会服务项目的机制,优化横向合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3、完善课程体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完善农业水土工程学科科学硕士点研究生培养方案,优化由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和选修课组成的课程体系,2016-2020年期间培养研究生总数(含在读)30人左右。

五、远程与继续教育工作

在已有水利水电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和水务管理(专科)3个网教专业的基础上,结合社会需求,积极拓展新专业。每年做好网教招生和培养工作,努力扩大网教招生规模,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

六、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全面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切实做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强化党的领导,坚持集体领导、科学决策,提高学院党委领导学院科学发展的能力,切实发挥党组织在学院建设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2、加强政治生态文明建设 

大力推进党务公开和院务公开,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学术委员会等作用,提高学院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由党政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建设一个充满生机、活力、和谐的学院。 

3、加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

充分利用网站、新媒体等载体,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紧紧围绕学院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思想教育等工作,进一步做好院内外宣传工作,树立和维护学院良好的社会形象,提升学院凝聚力和影响力,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长效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