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点面结合,纵深推进学风建设

2022-06-14 09:23:52 作者:罗惠中 查福漾 张洁 审稿人:侯莉访问量:493

6月13日,学院第六期学风专项督查情况通报发布,能动专业出勤率较第五期上升4.76%,宣告为期近3个月的督查活动暂告一段落。3月-6月,学院以督查改进、赛事促进、学术推进、榜样贴进的“学风四进”为导向,围绕课堂督查、后进引导、学风活动等方面,点面结合、综合施策,针对难点痛点创新举措,深耕学风建设“责任田”。

督查入手抓学风。4月学院出台了《关于开展学风建设专项督查活动的通知》,通过抽查课堂学习状态督导、作息习惯检查,进一步改善学院学生的学习风貌,培养良好学习习惯。联合3个团委学生会部门,组建48人督查小分队,通过深入课堂、寝室督导,现已完成覆盖三个年级,157门次,8438人次的课堂抽查。水电20214班的孙同学表示,“近日来,我们班的学风得到了较大改善。以前无故缺勤的个别同学,也回到了课堂开始认真学习。我相信,这样坚持下去,我们班的期末成绩会较之以往有极大提升。”

难点推手促学风。“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大一是学风建设的关键期,而寝室是学风的最小单位。3-5月,学院开展“同寝同心,同路同行”主题活动,通过分析比较大一上学期的学习成绩,瞄准各班后进学子和潜力寝室,共涉及83人,实现一年级14个班级全覆盖。活动聚焦学习、思想、运动三个板块,围绕课堂考勤、图书馆学习打卡、红色书籍阅读、运动打卡,通过积分奖励机制,鼓励同学们积极完成各项指标打卡。通过2个月持续的每周打卡,不少同学在活动结束后,仍旧保持了图书馆学习和操场跑步的良好学习生活习惯,课堂出勤率得到明显提升。此外,学院成渊成长营工作室以先进促后进,通过建档案立目标、制计划梳重点、同自习答疑难、频总结探不足等方式,开展“一对一”导生营员结对个性化帮扶活动。上学期期末,实现90%的营员不同程度的进步。

活动着手助学风。3月起,学院分层分类开展系列学风活动。面向青涩的低年级同学,通过“青春锋芒,榜样领航”优秀分享会,讲述了学习、工作、科研、社会实践的有关经验,用师兄师姐丰富的自身经历,勉励同学们拥有多彩的大学时光;针对临近毕业的高年级同学,借“身近榜样,力量前行”优秀毕业生分享会,结合考研、保研、就业、考公四大方向,为学生未来发展、职业规划,指引方向;聚焦学业知识,助力课业提升。“笔漾青春,记说年轮”最美笔记评选、“英你而生”四六级提升计划、“梦想聚水滴,期末展芳华”期末冲刺活动等,让同学在参与中提升自我,奋勇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