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求学记】王乙为:千山虽阻,双足可达

2022-04-29 15:12:37 作者:王乙为 郝鹏访问量:587

 

人物简介:王乙为,女,中共预备党员,水利水电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2018级本科生,曾任能动2020级班主任助理、驻班党员、小班团支书等职务,获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干部、优秀学生多项荣誉奖励。现已推免至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学院的热能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

 

“考虑一千次,不如去做一次;犹豫一万次,不如实践一次;华丽的跌倒,胜过无谓的彷徨,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奋斗的你”这是王乙为一直敲打自己的一段话,也是她大学生活的写照。千山虽阻,双足可达,在一次次尝试,一次次试错中成长为自信、开朗的女孩!

说明: faceu_-413_20220419174731584

自我进阶逐梦前行

四年前,得知即将成为四川农业大学的一分子的那份喜悦就仿佛还在昨天。当时王乙为以仅高于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调档线1分的分数险进。面对如此高大上的专业,她的心里充满了期待和忐忑。“万一我学不懂挂科怎么办?”“大学四年是随波逐流还是鹤立鸡群?”......一个个问题困扰着她,一场“榜样的力量”主题分享会给予了她答案。当时优标获得者贺鹏光师兄说“不知道干什么的时候就去学习”,这句话深深触动了她。幻想着有一天也能像师兄一样站在台上闪闪发光,骄傲地回望自己走过的求学之路。

身边的人都说“理工科,女生不如男生”,“但我不信邪,即使我当不了鸡头,我也不允许自己做凤尾”这是她对自己学习的底线;对学习她一直都严肃认真对待。从大一开始,她就坚持无论是必修课还是选修课,都坚持坐前三排,每节课都至少提前20分钟到达教室;翻阅课本,回顾所学,预习新知,在上课前给自己一段时间进入学习状态。认真勾画老师上课讲得重点,每周周末会抽出一定时间回顾这周所学的课程,做到不欠账,不放纵。

团队作战的力量大于自己孤军奋战,临近期末时,老铁们都会将自己的消息共享,相互鼓励支持。她至少会将考试科目复习2遍,将所有的复习资料都打印出来,避免用手机和电脑复习时,会忍不住想玩。第一遍复习一般会在14-17周进行,仔细复习书本上的每一个知识点,一字一句认真学习,全方位覆盖;第二遍复习会在18-19周进行,主要针对老师勾画的重点以及第一遍中不是特别熟悉的知识点。她坚信:只有充分地复习,握住笔杆子才有底气。有时虽然考试成绩比那些临时抱佛脚的同学高不了几分,但成也那几分,败也那几分!在王乙为的坚持下,她最终获得了必修加权成绩专业第三的好成绩。

淬炼磨砺方成其坚

大学里光会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学生工作也是大学里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当初怀揣着“想让自己忙起来”的想法,加入了学院自律部。在不断的摸索和与部门同学的配合下,一个个活动顺利举行。还记得第一次查寝的时候,还没进寝室就被小姐姐们拦在了门外,只听见寝室里匆匆地脚步声,直呼“快点,快点!”面对自律部的突击检查,大家也是很诧异;但是在查寝中她感受到了不同的寝室文化,也学会在出现分歧时,如何与他人沟通。

不求能做出多么震天动地的大事,只求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做好每一件不平凡的小事。在大三的时候,王乙为选择担任能动2020级的班主任助理,用心去引领师弟师妹的成长。当时学习、科研以及所带小班的班级建设占据了她的生活,整个人每天连轴转。新生刚刚入校的那一段时间总是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她总是耐心地解答,尽全力地帮助。为了平衡好工作和学习,她总是每晚睡觉前,会在心里给明天做一个小计划,这个习惯极大地提升了有效时间的利用率。“想成为学弟学妹们的榜样”就像是燃料一样,支撑着她度过一个又一个漫长的黑夜。

立足当下且望远方

雄鹰每一次搏击长空都是蓄势待发,走一步看十步才能最大可能把握机遇。刚进校就听班助哥哥介绍了科研的重要性。抱着对科研的好奇,王乙为加入李登松老师的科研小组。启蒙之试是20196月“四川农业大学第八届农业建模大赛”,在老师的带领下,她开始带领团队学习关于分布式能源系统的文献,以及在查阅文献中寻找创新点,从零开始学写策划书,从理论的角度分析方案的可行性和经济性,根据策划书搭建模型。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最终获得“四川农业大学第八届农业建模大赛”三等奖。这次比赛开启了她的科研之路。经过几个月的沉淀,同年12月选定了三圆柱绕流特性的研究并顺利成为校级科研项目。

出于对科研的热爱和好奇,她和团队一起自学UGANSYS等软件,每周一次的组内例会是她们雷打不动的约定,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使得团队内每一个人都保持较高的激情。科研中最大的拦路虎就是网格划分,为了给模型精准划分网格,她会尝试各种剖分方式,有时一杯水、一台电脑,一坐就是一天。在不断的思想碰撞之下,王乙为带领团队顺利寻找出下游圆柱对上游圆柱的影响间距比和角度范围,顺利结题。

科研兴趣小组的顺利结题并不是科研的终点,科研成果的转化让王乙为再一次陷入了困境。一次次与李老师的沟通,不断反复查阅文献,终于将想法酝酿出来。有了专利的支撑让她在大三下更加有底气投身于保研之中。

在暑假她开始潜心复习专业课,将复试中可能遇到的英文问题答案都提前准备并背诵;虚心请教师兄师姐的经验,在家面对着镜子自我模拟面试过程。因为疫情原因,她广撒网,海投各大高校,在一次又一次的面试中愈发自信,展示出自己最好的状态。

 

四年的大学生活像一场梦,曾经的幻想似乎都已经实现了。回望走过的路,她最大的感受就是“不要犹豫,不要怕,勇敢尝试,大学是一个可以包容错误的殿堂”。如今她即将背上行囊,奔赴远方。“感谢这四年给予我帮助的老师和同学,我将带着川农牛的精神,在同济勇敢拼搏,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