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携手并进“兄弟连” 六人考研齐“上岸”

2021-04-19 19:02:53 作者:张皓龙 郭小双 许汉婷访问量:260

近日, 水利水电学院2021届毕业生陆续传回佳音,水电20170522A209寝室六名同学在今年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中全部“上岸”成功,将“985”“211”高校offer收入囊中。俞泳乐考研至大连理工大学,赵琦、朱智超考研至中国地质大学,杨茂均、张坤与雍正伟则考研至本校。

坚定目标 一路同行

2017年秋,六个年轻的小伙子开始了自己全新的大学生活。对于之前从未有过住校经历的雍正伟来说,一切都是那么新奇,他第一个到达寝室,充满期待地等待着自己的室友。随着六人的一一到来,他们的故事便也在这一方小小的天地里徐徐展开

从进校开始,六人间便维持着一种温馨融洽的寝室氛围。当问及觉得寝室最大的特色是什么时,六人都自豪地说:“我们寝室的氛围非常好。”他们会在寝室里一起学习、讨论知识的重难点;也会围在寝室里一起看英雄联盟比赛,以此来放松;跨年的时候待在一起,会边看着跨年晚会,边聊着感兴趣的话题;考研备考时心情焦虑了,只要一个消息,寝室里的兄弟们便会放下手头的事情,一起陪伴着去调整心情……

“骑行神木垒,徒步达瓦根扎”,这样的寝室生活你有想象过吗?彼时的达瓦根扎并不像现在一般有着完备的缆车设施,他们只能用自己的双脚,一步步地丈量这座“神山”。从早上八九点开始,到下午五六点。从山脚,到山顶。短短一天,他们经历了晴、雨、雪三种截然不同的天气。这段路程充满辛酸,但却成为彼此心里共同克服困难、珍贵难忘的回忆。

与室友一起,在学习之外去尝试一些新奇的事物。一起参加工程测量技能大赛,参与阳光下的川农户外活动,组队进行科研项目,结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到处都有着他们一起留下的痕迹。他们选择在大学四年里一起,去见识世界的千奇百怪,去探寻世界的各色风情,让自己的人生在经历中变得更加充实。

考研路上 携手共进

“如果你决定了考研,那就考!不要在乎其他人找工作,不要给自己留后路。决定了一件事就去做,结果一定会是好的。”考研动员会上班主任漆力健的这句话成为六个人考研路上的动力来源。在考研备考过程中,最为困扰考验人的,是自己付出的巨大努力无法匹配相应收获的焦虑。

谈及自己的考研经历,大一大二时成绩在年级排名靠后的俞泳乐自嘲道:“我应该是这个寝室里面最不像能考研的”。疫情在家“玩得烦了”的他,抱着“要不试试”的想法开始了自己的备考之路。仅仅第一天,俞泳乐便有些后悔了,但在思考了自己工作三年与读书三年究竟哪一个收获更大的问题后,他坚定了自己的选择:要考研!

俞泳乐的考研复习并不只是独自进行。在确定要考研后,他便告诉了自己的室友,来提醒和激励他们。本着希望自己的朋友们都可以有更好前途的愿望,年纪最长的俞泳乐担起了督促寝室内成员复习的任务。他形容自己就像是一个闹钟般,会在晚上回到寝室时提问室友单词,早上起床时会喊室友起床看书。“我有天早上起不来,便和他们说‘我不想学了,起不来了’,俞泳乐和我说‘那你再睡一会’,可五、六分钟后。他便叫我说‘快起床学习了,不能睡了’,拉我起来学习”,赵琦笑着回忆道。

“曾经朝夕相伴,未来,相伴朝夕。”大学成长路上的一路同行,彼此陪伴、相互鼓励,换得的将是未来历久弥新的情意与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