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在2020年寒梅飘香工程“‘自强之星’‘公益之星’‘科创之星’标兵”评选中喜获“大满贯”

2020-12-15 14:57:12 作者:许汉婷 何鑫梁 郭小双访问量:359


12月14日,2020年寒梅飘香工程“‘自强之星’‘公益之星’‘科创之星’标兵”拟评名单公示正式结束,全校仅30名优秀学子获此殊荣。


水利水电学院喜获“三星标兵”大满贯!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刘振兴,农业水利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彭桥慧,农业水利工程2017级学生韩豪杰分别斩获“‘自强之星’、‘公益之星’、‘科创之星’标兵”荣誉称号。

自强之星——刘振兴:严以律己未曾忘


刘振兴,曾任我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小班学习委员等职务,成功竞选学校第十五届学生代表委员会会长。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多项荣誉奖项。现已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综合自然地理专业攻读博士研究生。


他来自湖北黄石一个普通的低收入家庭,父母文化程度都不高,但生活的清贫并未阻止他前进的脚步,反而使他练就了自律、刻苦学习、艰苦奋斗的品性。也正是希望每次通话时能向相距1000多公里的父母展示自己最好的状态,自入学以来,刘振兴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他不仅在学习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在学生工作中将乐观的态度为身边的人传播正能量。


“如果将过去三年时光分为三份,学生工作一定占1/3。”刘振兴回忆到。他在小班及学院学生会任职期间,小班连续两年获评校级“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院学生会获“优秀学生会”荣誉称号,学院获评“社会实践先进单位”,他的工作态度、工作效果更是得到了老师同学们一致认可。


疫情期间,家处湖北的他除了每日关注学院体温填报状况,还与学院湖北各学子取得联系,策划相关活动只为缓解同学们在家中的焦虑。正如他所说:“小水滴汇入大海前总要经历一段曲折的路程。”只是在这段路程中他不仅仅收获了沿途的风景,更是将“美景”带给了沿途所遇之人。

公益之星——彭桥慧:奉献社会未曾休


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这是作为一名志愿者的初心。自进校以来,彭桥慧以行动践行志愿者的理念,积极参与校内外的各项志愿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申请国际义工项目,赴巴厘岛参与当地学校英语支教活动;结合专业特长,在南充市世阳镇积极开展扶贫实践,助力脱贫攻坚。田间地头,上山下乡,步履不停,真诚相待,与农户同吃同住。在8天里共走访50余家农户,百余位村民,拍摄600余张照片、1支VLOG视频,形成了3份详细课题报告,5份村情概况调研报告。


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主动加入乐山市五通桥区防疫志愿者先锋队,在全区多地开展志愿服务,与区百余名志愿者在统一指挥下上岗,累计参与消杀900余次,排查三无小区50余个,参与75个卡点值守,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爱心送餐”400余份。被评为五通桥区防疫青年突击队“优秀个人”和四川农业大学优秀志愿者,受到新闻媒体报道十余次,志愿服务时长100h+。


每位志愿者于社会,无异于沧海一粟,而正是这无数的沧海一粟,汇聚成川流不息,构成了波澜壮阔。

科创之星——韩豪杰:刻苦钻研未曾怠


求实创新,这是川农大精神的内核之一,而醉心科创的韩豪杰,也是诸多川农大精神践行者中的一员。


自开始接触科研起,韩豪杰就像如鱼得水,沉醉其中,并在寒暑假期间选择了留校,白天试验室开展试验,晚上整理数据,查阅文献。团队一个大组的试验往往长达10多个小时,而像这样的实验做了30多组,测量、对比了1000多组数据。寒假做试验的经历让韩豪杰印象尤为深刻,“当时温度很低,我们团队需到三区农场取土,再将其运回四教试验室,之后把土进行风干并最终过筛为小颗粒。正式试验阶段,从早上8点开始,到晚上10点结束,期间只能轮流去吃饭。读取数据时,每一组都需两人同时观察,以防误差,在实验台前不敢有一丝怠慢。”艰苦的环境,让他在科研中得到磨砺。


最终,以第一作者发表EI论文和北大核心各1篇、第二作者发表EI论文2篇。在疫情期间,韩豪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利用所学数理知识,分析疫情初期累计病例数和各省GDP、位置、人口迁入之间的关系,以第一作者撰写论文:《基于多元回归-新冠肺炎空间分布影响评价》,并成功被国家级中文期刊“医学食疗与健康”杂志收录。


科研路上的上下求索并未影响韩豪杰在其他方面追求卓越,学年获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国家励志奖学金、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等各类奖项2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