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系列主题活动

2020-11-25 11:27:29 作者:董鸿飞 肖梓轩 王正甲访问量:177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粮食问题不仅事关百姓温饱,也关乎国家的安全。今年在全球疫情的影响下,我国粮食的进口大量减少,节约粮食就显得尤为重要。近日,水利水电学院开展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系列主题活动,从思想到行动,引导同学们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意识,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


十月中旬以来,水利水电学院各团支部开展了众多以“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为主题的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各支部通过在团日活动中组织小班同学一起观看反对餐饮浪费的公益视频,让小班同学了解到了各个地区积极响应国家“制止餐饮浪费,节约粮食”的措施,并组织同学们签署反对浪费倡议书,做到节约从每个人开始。其中能动201904班进行了“你画我猜”游戏互动,为比划“光盘行动”“省吃俭用”“节衣缩食”等词语,大家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激动地指手画脚。而水利201801班则开展了别样的吐槽大会,以寝室为单位,对室友日常生活的浪费行为进行“吐槽”,“每次吃饭都剩了一大半,杯子里的水喝一半倒一半,上完厕所不关灯……”。这些团日活动让同学们都能参与进来,既能学到知识,也能玩得开心。


在2020年水利水电学院党校汇报演出的舞台上,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小剧场《粮食归宿代沟多》受到了大家欢迎。党校学员以最近在互联网上异常火热的吃播为主角:主播们吃了吐,吐了吃,通过剪辑的手法吸引了大量流量,在被批评后仍认为“我吐掉的食物,还没有粉丝打赏收入的十分之一”。在流量和收入面前,粮食变得如此廉价和不足惜。这种以作秀为目的的吃播,给党校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吃播’表演传递的是畸形的饮食观和价值观,既浪费了粮食,还带坏了社会风气。”各党校成员纷纷表示,要做好自己的带头作用,自觉树立珍惜粮食的理念,和周围的同学一起守护每一粒粮食。


双十一期间,水利水电学院实践部还充分利用现有社会实践的资源和平台,开展了“以书递真情,以行践节约”的日常社会实践活动。为期一周的活动,吸引到了两百余名同学参与其中,收集了三千八百余斤同学们“剁手”后留下的快递盒和各类旧书,在后期前往雅安市前进小学的支教活动中,学院实践部将用收集的纸盒部分换购成青少年读物进行捐赠,丰富支教小学的图书角并向学生们宣传讲解节俭的重要性,让节约的意识早早的在学生们心中萌芽。而剩下的部分资金将用于购买水果,在食堂作为光盘行动的奖励进行兑换,鼓励同学们积极地参与进来,在食堂进行光盘行动。


在系列活动的影响下,厉行节俭已经根植在了每一位水院师生的意识里。“每个人都节约一点,产生的浪费就会越来越少”,大家将把节约当作一种常态,让节俭用餐变成一种长久的习惯和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