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水电2016级1班——奋斗不止,共筑辉煌

2020-06-16 11:56:58 作者:王旭 凌刚访问量:541

水利水电学院这个班厉害了!水电2016级1班,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获得优秀团支部、优秀班级等多项集体荣誉。全班合计34名同学,17名同学顺利考上研究生,升学率达50%,其中4人获得保研资格,分别保送至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国内985高校,还有2人获得佐治亚理工学院、曼彻斯特大学的出国深造资格;班级大学英语四级过级率高达97%,仅一人未通过,六级过级率也是名列前茅。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得益于学院老师、班主任、班级历届班委及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

紧抓班纪班委,落实班级班规

班委作为班级的领头羊,只有先以身作则,起好带头作用,才可带领整个班级形成团结自律、勤奋进取的良好氛围。每一届新任班委培训会上,班主任曾小波老师都会告诫大家要培养自己的带头意识、集体意识、制度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明确自身岗位的职责,要及时记录工作内容和感悟,从工作中总结经验,从反思中完善自我。要努力向“做人让人喜欢,做事让人放心”的大方向靠拢。每一位班委都在不同的岗位上,各司其职,发光发热。班级班委采取每年一换制度,尽量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参与其中,并在班委担当的过程中得到锻炼。大一伊始,班上就制定了十条班规并延续到了大四,守时、不把吃的东西带进教室、开展早晚自习和四级集中模拟等,这些具体班规的严格落实,促成了班级同学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得益于此,大一上半学期,全班重修人次为0,34位同学中就有24位通过英语四级,过级率高达77.14%,居全院年级之首,未通过的8人也均在400分以上。

发挥小组优势,发扬互助学风

在学风建设方面,小班一直努力营造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在班委的带领下,积极探寻最适合的榜样同学和效果最明显的学风建设形式,从大一刚开始的四级一对一帮扶,到大二的五个考研小组、一个就业小组,大三时积极鼓励全班同学考研,并组建了由年级排名前十的5位小班同学担任组长组成的考研小组。此外,还鼓励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经验交流分享,组内互相监督,共同进步,组长制作复习资料,集中组织考前复习,并精准帮扶小组内相对落后的同学。最终,小组互助形式取得了显著成效,使得班级均分高达84.56分,7名未过四级的同学陆续成功通过。

耳畔敦敦教诲,心间潺潺师恩

“大家如果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找我”,这是班主任曾小波老师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时常有学生前往曾老师办公室请教。曾老师通过查看工作日记的方式与小班班委交流,并时常下寝问候关心同学们所面临的困惑,帮助学生们寻求解决的方法。曾老师积极关注班级同学的思想动态,针对具体问题,开展主题班会,做好思想引领工作。  每一次班会,曾老师都会提前准备发言内容,并且记录每一位同学的发言,四年以来,曾老师对同学们的关心和班级建设的指导装满了两个沉甸甸的笔记本,翻开的是白纸黑墨,承载的是悉心与关怀。

大一时,同学们刚考上大学,存在慵懒懈怠的潜在风险,老师以曾国藩的两条名言“天下古今之慵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来激励大家告别舒适区,奋发向上,努力学习;大三班级取消自习后,班里出现打游戏等问题,老师告诫同学们“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进一步强调了班委监督和班规执行。考研准备期,班级部分同学内心浮躁,沉不下心来学习,老师便耐心讲解了“既往不恋,当下不杂,未来不迎”的道理,鼓励大家把握当下;这些班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于班级良好学风的建立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

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曾老师也一直在强调底线红线原则,“60-70分为底线,60分以下为红线,班规为底线,校级为红线”,必须保证班级每一位同学都能够顺利毕业。“我不是一个很听话的学生,但曾老师四年以来对我十分关注,一直都没有因为我的叛逆抵触而放弃我,四年来学习的知识也许有限,但却从老师身上悟道了很多人生道理,让我受益匪浅”一位班级同学如是说。

青春不息,奋斗不止,毕业已然来临,但就像四年来,校园中不断闪现水电201601班每一位同学忙碌拼搏的身影一样,即使离别,班级每一位同学仍会心怀班主任的敦敦教诲和同学们的美好祝福,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学无止路,继续奋斗!此去涌入人潮,也要各自精彩,相逢再如知己如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