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第五届四川农业大学节能减排科技与社会实践竞赛暨第一届省赛和第十七届国赛的校内选拔通知(第二轮)

2024-04-11 08:42:01 作者:访问量:958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并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系全国高校能源动力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学生赛事和课外实践活动之一,也是学校认定的国家级竞赛项目之一

该竞赛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得到了各省教育厅、各高校的高度重视。2023年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共有638所高校报名参加,其中境内高校提交有效作品6852件,参赛人数达5万余人。2024年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第一届四川省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由西南交通大学、四川省制冷学会承办。

一、竞赛主题

节能减排  绿色能源  

二、竞赛内容

紧扣竞赛主题,作品包括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和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等,体现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以及新技术。

三、竞赛规则

1.参赛对象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参赛者必须组队参赛(团队组成可跨学历层次、跨专业、跨年级,作品以第一作者所在的学院为单位参加校级竞赛),参赛队伍按照研究生组和本科生组分别进行比赛,参赛队伍中有研究生参加的将归类为研究生组。每组不得超过6名,每个参赛队伍可聘请指导教师不超过3名,如聘请3名指导教师,其中1名必须是企业技术人员或者交叉学科老师。

注:第一轮选拔出来的队伍直接获得省赛的名额,但必须参加第二轮选拔,争取国赛名额。

    2.作品申报 

      1)作品组别:1.科技作品类;2.社会实践类

2)作品类型: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

社会实践调研报告。

参赛作品不得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参赛作品必须是当年完成的作品。参赛队伍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品,并按要求准时提交参赛作品,未按时提交者视为自动放弃比赛。参赛报名表、申报书和说明书模板可在附件下载。

3.作品评审:大赛评委将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和经济性等对作品进行评审,科技作品类与社会实践类分赛道评选,研究生组和本科生组分赛道评选,最终提出获奖名单。择优推荐参加省赛(不限项目数量),推荐15项作品代表我校参加“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4. 诚信承诺:所有参赛作品成员及指导教师提供身份证号 ,一旦发现并查实学术不端问题,涉事学生永久禁赛,相关指导老师禁赛两年,对涉事学校进行警告;如再次违犯则该校禁赛两年。

四、竞赛日程与安排

    1.作品申报:即日起至2024年4月21日24:00前将参赛团队信息表、作品说明书(电子版)、申报书(电子版,无需导师签字和盖章)和介绍视频压缩成附件发送至邮箱sicaujnjp@163.com。(附件和邮件名格式为“作品名称+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样例:作品名称+张三+13512345678),发送成功后会自动收到回复,请勿重复发送)。为避免集中上传作品造成的网络堵塞,请尽早提交竞赛作品。

参赛团队信息表、申报书、说明书等模板可按附件3~5要求准备。作品需提交3-5min的介绍视频(大小不超过20MB)。

2.作品评审:4月25日前完成作品评审,选拔优秀作品参加省赛和国赛。

1)省赛日程安排:

作品申报截止日期:2024年4月28日24:00;

作品初审和网评:2024年4月29日-30日;

入围决赛作品公布:2024年5月5日

决赛日期:2024年5月12日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2)国赛日程安排:

作品申报截止日期:2024年5月25日24:00;

作品初审:2024年5月27日—6月14日;

专家会评:2024年6月21日—6月23日

作品公示:通过会评的作品,进行为期10天的公示。

决赛日期:初步定于2024年8月4日—8月7日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办全国总决赛,即作品终审,决赛采用线下形式,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注意事项:

1.参赛团队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设计,并按要求准时上交参赛作品,未按时上交者视为自动放弃比赛;

2.时间截止后参赛学生、指导教师及其排序不得更改。

五、奖项设置

校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比例按参赛人数多少,实行高额限制:参赛人数100人以下,不超过20%;参赛人数101-500人,不超过15%;参赛人数501-1000人,不超过10%;参赛人数1001-5000人,不超过5%。各等级的获奖比例和奖金由竞赛委员会根据参赛规模的实际情况进行确定和调整。

省赛/国赛设立特等奖及一至三等奖若干名,各等级的获奖比例由竞赛委员会根据参赛规模实际情况确定。

六、联系方式

1.大赛官方网站:www.jienengjianpai.org

2.国赛通知链接:http://www.jienengjianpai.org/Article.asp?ID=360

3.省赛通知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1MzA2MjM2Mw==&mid=2247489630&idx=1&sn=834ad333e102e6e3ec3b8684404c1800&chksm=fbf9c2eacc8e4bfc09f13068d688104d6e6020f42e9cd74e084d52ad726073a7673de10a1f3a&mpshare=1&scene=23&srcid=04039HjBFbd6unldHssdY1fa&sharer_shareinfo=bff00a9388ae03d1fd70aa865519a97f&sharer_shareinfo_first=bff00a9388ae03d1fd70aa865519a97f#rd

4.大赛联系人:水利水电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曾老师,QQ:8517812;

5. 大赛交流答疑QQ群:278821134(请各队队长加入)。

各阶段时间安排将根据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网站通知进行调整,并在竞赛QQ群里通知,请各小组组长务必加入竞赛QQ群。

 

水利水电学院

2024年4月10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