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传承红色精神,童心向党”主题宣讲

2020-02-20 15:36:40 作者:段雯馨 张卓奇访问量:67

为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也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20191229日,四川农业大学“小飞侠”团队的组织7名志愿者前往雅安市陇西侨爱小学进行了以“传承红色精神,童心向党”为主题的宣讲,向学生们介绍过往的峥嵘岁月。

为收集宣讲素材,让宣讲更加生动,志愿者们在活动开始前一周就分组开展了“拜访老兵”、“祭扫烈士墓”、“参观博物馆”三个活动。冬至日里,团队志愿者们去老兵家里包饺子,和老兵交谈,一个周末又带上打扫器具去往烈士陵园,对墓碑进行擦拭,同时他们也去到了雅安市博物馆深入了解相关红色事迹。通过这些活动,志愿者们不仅深刻认识到了如今生活的来之不易,他们自身也收获颇丰,为后期宣讲活动的顺利举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活动当天的午时刚过,志愿者们安全了抵达陇西侨爱小学,提前进入教室检查相关设备的正常使用功能。宣讲一开始,志愿者便首先对课堂的奖惩制度做了讲解,认真或是积极的同学都会有相应的小奖品,保证了后续宣讲的有序进行。

为了调动课堂气氛,激发同学们的兴趣,宣讲以一系列与“红色”相关的选择题开始。同学们都十分踊跃,通过回答也能够看出他们对“红色精神”有一定的了解。随后志愿者围绕“回顾漫漫长征路”、“抗日艰辛道路”、“如何争做优秀少先队员”、“现今中国的发展”四方面展开宣讲,宣讲期间志愿者结合自身拜访老兵、祭扫烈士墓和参观博物馆的经历,呼吁同学们关爱老兵缅怀抗日英雄、主动了解当地红色文化。在此期间,同学们都端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神情专注地听着志愿者的讲解,一步一步的被志愿者带着进入更深的红色精神世界。

一位同学在宣讲结束后对志愿者说道:“宣讲最后放的阅兵视频让我知道了,我们的祖国是强大而优秀的,我要好好学习,成为优秀的军人,为祖国以后的发展做贡献。我还要铭记先辈们为如今的和平所做的贡献,不忘国耻。传承之路,你我同行,红色精神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宝贵的历史遗产和精神财富。通过本次宣讲同学们对红色精神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文化自信,爱国意识也得以增强。